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原因

2017-02-15 13:52:08      

心绞痛的发病原因主要是患者的冠状动脉的供血不足,造成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的表现症状的一种心脏疾病。

患者患有心绞痛后,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患者的前胸会有阵发性的、压榨性的疼痛,有时会伴有其他的症状,患者的疼痛主要位于其胸骨的后部,一般会放射至患者的心前区与左上肢,在患者劳动时或者情绪激动时会常常发生,发作的时间在五分钟左右,频率从一日数次到数日一次不等,患者的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会消失。本病的患者多见于四十岁以上的男性,患者的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以及阴雨天气或者急性循环衰竭等都可以成为该疾病的诱因。

该病的直接的发病原因就是患者的心肌供血不足。患者的心肌的供血不足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患者患有冠心病。有的时候,其他的类型的心脏病或者失控的高血压也可能引起患者的心绞痛。如果患者的血管中的脂肪不断的沉积,会在患者的血管内形成斑块。斑块如果发生在冠状动脉,就会导致动脉的缩窄,这会进一步的减少对心肌的供血,所以就形成了冠心病。冠状动脉内的脂肪会不断的沉积,这些沉积形成斑块的过程就是冠状动脉硬化。

有的斑块坚硬稳定,会导致冠状动脉的缩窄硬化。有的斑块则会较柔软,但是碎裂时会形成血液凝块。冠状动脉的内壁在积累这种斑块后会引发两种类型的心绞痛,一种是由于冠状动脉的固定位置管腔缩窄,导致血流减少而引起的心绞痛,另一种是由于形成的血液凝块阻塞冠状动脉而产生的心绞痛。一般患者在发病时会有典型的心绞痛的症状,除了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疼痛以及放射性的疼痛以外,患者偶尔还会有濒死感,会使患者立即停止活动,有的患者也会有出汗的症状。而有些患者也会有非典型的心绞痛的症状,疼痛有时会很快的消失,或者仅发生在患者的左前胸、并有发闷感。

当患者发病时,有立即进行适当的休息并给与药物治疗,常见的药物有硝酸酯制剂以及亚硝酸异戊酯,并可以同时使用镇静药进行救治。患者在没发病时,要尽量避免该病的诱因,并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减轻患者的负担,注意劳逸结合以及良好的心态。也可以用硝酸酯制剂、钙通道阻滞剂、冠状动脉扩张剂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 心绞痛的护理措施介绍

心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疾病心绞痛,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详细>>

突然心绞痛的原因

突然心绞痛的原因有哪些呢?心绞痛这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给我们带来给不同程度的生命威胁,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更要做好预防措施。但在预防该……详细>>

情绪易激动的人易发心绞痛 心绞痛有哪些原因?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产生的原因

目前这种心绞痛的情况,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所以患者出现心绞痛的情况下可能会给日常的学习或者是工作等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发现心绞痛……详细>>

引发心绞痛的原因

相信读者朋友们对心绞痛并不陌生,近年来,患上心绞痛的人也不在少数。那么,引发心绞痛的原因都有哪一些呢?整理了一些心绞痛的相关资料,希望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