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午睡注意事项

2017-02-10 14:30:55      

午睡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然而,如何午睡却大有学问,尤其是对冠心病病人来说,做到科学地午睡甚为重要。否则,不但得不到裨益,还会带来危害。

那么,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正确午睡呢?

冠心病患者午睡注意事项

首先,冠心病患者午睡前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因为太饱使胃膨胀,膈肌升高,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太油腻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

其次,冠心病患者午饭后不宜立即午睡。因为饭后大量血流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明显减少,此时午睡易致大脑供血不足,因此,以先休息20分钟后再上床午睡为宜。

再次,冠心病患者应注意睡姿。冠心病患者睡觉宜采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轻对心脏的压力,并防止打鼾。有些冠心病患者喜欢坐着或伏案打盹,这是有害的,因为它会使脑部缺血、缺氧加剧。

第四,同时伴有高血压的冠心病患者睡前忌服降压药。因为人体入睡后的血压比醒时的血压下降20%左右,睡前服药易使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不足,促使血小板等凝血物质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导致缺血性中风。

第五,冠心病病人午睡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起床前应先在床上轻轻活动一下手脚,然后再慢慢坐起。用手在心前区和胸部做5至10分钟的自我按摩,可加强血液流动。下床后,最好能立即喝一杯白开水,以补充体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达到扩张血管和减少血栓形成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睡眠注意事项有哪些?午睡有哪些禁忌事项?

冠心病是因为患者的心脏出现了问题而导致的一种疾病,发病率很高,尤其是在清晨起床时,严重时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冠心病患者在睡眠时一定要选……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冠心病患者洗澡注意事项

冠心病成为侵袭我们身体的常见疾病,对于冠心病患者,生活中有很多的事情需要注意,比如洗澡的时候,冠心病患者不能和正常人一样轻易的洗澡,因为……详细>>

冠心病患者注意事项

冠心病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属于心脏病。是因冠状动脉狭窄、供血不足引起的心肌机能障碍。了解相关疾病的知识才能避免盲目治疗。下面给大家讲……详细>>

冠心病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冠心病患者饮食上怎么吃?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这种疾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