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2017-02-10 11:42:05      

根据世界高血压联盟和中国高血压联盟的最新定义,高血压是指动脉血压的异常升高,即收缩压高压等于或超过18.6kPa或舒张压低压等于或超过12kPa的状态。无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只要其中一项达到上述标准即可诊断为高血压。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血压指的是在安静状态下测量的上肢肱动脉血压。

根据病因是否清楚,高血压可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大类。原发性高血压是指病因不明的高血压,其发生与很多因素有关。继发性高血压有非常明确的病因,即高血压是某种疾病引起的。临床上所见的高血压90%~95%是原发性高血压。目前,原发性高血压主要通过药物进行控制。

继发性高血压可由多种疾病引起,常见的有:

①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肾盂肾炎及其他原因引起的肾功能不全。

②肾上腺疾患,如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库兴氏综合症、嗜铬细胞瘤等。

③肾血管疾患,如各种原因引起的肾动脉狭窄。

④大血管疾患,如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动脉粥样硬化或多发性大动脉炎引起的主动脉狭窄等。

⑤心脏疾患,如严重的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等。

① 某些全身性疾患,如甲状腺机能亢进、脑血管意外等。

某些继发性高血压目前可通过介入手段进行治疗,这些疾患主要是各种原因的肾动脉狭窄及先天性主动脉缩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高血压?造成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高血压是我国发病率极高的慢性疾病,临床上将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与继发性高血压。高血压的病因比较复杂,症状因人而异,大多患者早期并无明显……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引发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常发生于中老年人群,能够引起多个系统的病变。高血压的诊断非常简单,经过三次测量后,收缩压大于140mmHg……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的危害有哪些?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情况,但在持续多年发展后当血液对您的动脉壁的长期作用力足够高,就最终会引发健康问题,而许多人并不了解血压取决于心脏泵的血……详细>>

喝咖啡会导致高血压吗?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无论是不是高血压患者,摄取咖啡因之后,都会造成短暂但剧烈的血压上升,目前还不确定其中的原由,但有些研究员认为,咖啡因可以阻挡一种帮助动脉……详细>>

生活噪音大更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据调查,年龄在18-80岁的24,238名成年人中,其中居住在噪杂道路附近的人们比居住环境较为安静区域的人们更容易患高血压。道路噪音是社……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