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就是血液粘稠吗?这些高血脂误区你别犯

2017-02-08 10:53:47      

高血脂指的是人体由于过度肥胖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血脂居高不下,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过高而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血流不通畅等现象,高血脂患者会出现血液粘稠的症状,但是并不是说血液黏稠就等于高血脂,这是很久以来好多人群容易走进的认识误区,认为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造成的,这是不科学的,要认真分析区别看待。

血液粘稠不一定就是高血脂,高血脂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对人体的危害也比较大,需通过药物控制才能使其趋于正常范围值,其发病原因与患者日常的饮食有很大关系,如果日常饮食不注意,经常吃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油腻或者常吃动物内脏等,再加上劳动强度小,活动量小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出现患者血液粘稠现象,也就是说,血液粘稠只是高血脂的其中因素之一,但并不是说血液粘稠就一定是高血脂。两者要区别对待,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高血脂误区有哪些:

1、有些人误认为高血脂与人的胖瘦有关,认为瘦人不会患高血脂:这种判断是极不科学的,长期以来人们走进一个认识误区:认为高血脂患者只有肥胖者才会患病,这种意识错误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一些身材瘦弱的人就会忽略对身体的检查,而导致高血脂已经很严重了还没有发现的结果。

2、有些人往往根据抽血时血液的颜色跟浑浊程度来盲目判断高血脂:当然了,人体血液的颜色跟血液自身的粘稠度有一定的联系,粘稠的血液颜色会相对暗一点,而正常流通的健康血液颜色则比较鲜艳,这就造成了人们总会因为血液的混浊而定性为高血脂,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在抽检血液时如果没有禁食的话,这样血液就会比较浑浊,但并不是高血脂的结果。

3、误认为血脂降得越低越好:大家都知道,降血脂的目的就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但是话又说回来,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太高或太低,都不利于健康,甚至会增加肿瘤的患病率。

4、私自随便用药,误认为只要能降血脂的药物就能使用:高血脂患者其实是很危险的一种疾病,如果治疗时用药不当,会引发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不是说药店出售的降血脂药都能服用,一定要在正规医院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由以上可以看出,现在人们对于高血脂症还存在着很多认识误区,甚至就连我自己都存在着这种现象,平时懒得去医院跟医生沟通,总是自己去药店简单询问售货员后就私自购买,想想结果都感到后怕,所以在此提醒广大朋友们,一旦患有高血脂症,就要及时去正规专业医院及时诊断治疗,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勿擅自服用,以免引起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就是血液粘稠吗?这些高血脂误区你别犯

高血脂指的是人体由于过度肥胖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血脂居高不下,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过高而导致血液循环受阻,血流不通畅等现象,高血脂患者……详细>>

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吗?血液粘稠的3大危害你应了解!

在生活当中患三高的人群是相当多的,特别是中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血脂高的现象,很多老年人对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为一谈,会认为这两种疾病是相同的……详细>>

高血脂就是血液粘稠?降血脂是越低越好吗

血脂过高会增大心脑血管病风险,但初期症状不明显,常被大家忽视。我临床上发现,很多人因为以下误区影响了高血脂的发现和治疗。详细>>

血液粘稠就是高血脂吗?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会把血稠当作高血脂,这无疑是不对的。将血液黏稠、高血脂混为一谈,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血稠是血液黏稠,类似于河道中,河水流通不畅;而……详细>>

血液浑浊就是高血脂吗?高血脂的五大误区

血脂过高会增大心脑血管病风险,但初期症状不明显,常被大家忽视。那高血脂到底存在哪些误区呢?小编带你来看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