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易被误诊

2017-02-07 17:17:52      

心肌炎是由于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斑疹、伤寒等感染引起的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心肌炎症,也可由于物理(放射线)、化学(毒物、药物)、免疫的损伤所致。临床最常见的是病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的临床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查,以心肌活检最为可靠。发病前2~3周可有感冒病史,体检发现心率增快,心律失常,心界扩大或者心力衰竭等。心电图可以发现非特异性的ST段或者T波变化,心肌酶和肌钙蛋白升高。肌钙蛋白T(I)对于心肌炎的诊断应该是优先采用的指标。

从理论上讲,心肌炎的发生率要比诊断的多得多,但已诊断的实际上又有不少是误诊。

1、误将心脏神经症当作心肌炎多见于中青年女性或更年期妇女。常主诉心悸、无力、头晕、睡眠不好、肌肉跳动、呼吸困难等,也可有其他的躯体不适。查体多正常,或者存在和心脏无关的体征,常常发现病人情绪不稳定、易激动,过度敏感。

2、将心电图ST段(T波)变化误作心肌炎改变

心电图ST段(T波)变化在临床非常常见,不能据此诊断或者排除心肌炎。心脏神经症病人也可有ST段移位或者T波变化,与交感神经兴奋有关。此外,某些感染性疾病,也可引起一过性的ST段(T波)变化。

3、将心肌酶增高误解为心肌炎心肌酶增高除见于心肌损伤或坏死外,还可见于其他引起骨骼肌损伤的疾病;脑组织的损伤(坏死)也可导致心肌酶升高。

4、将室性早搏误作心肌炎室性早搏在正常人非常常见,如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也不需要特别的干预,关键在于调节植物神经。但室性早搏也常见于各种各样的心脏疾病,因此,一旦发现室性早搏,还是应该到医院就诊。

即便是被诊断为心肌炎的病人,也应综合评估心肌炎的危害。对于症状多、客观体征少的病人,应该着重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以免影响病人的生活、工作和家庭幸福。即使是曾经患了心肌炎,如果仅仅是细菌或者病毒血症的结果,那么这样的心肌炎可以不必担心预后;即使是病毒性心肌炎,如果正常治愈,在急性期后如果心功能正常,也不必有什么顾虑,但应注意有些病人可能发展成为扩张性心肌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亢为什么容易误诊为心肌炎

甲亢患者体内的甲状腺激素一般会分泌过多,而引发一些甲亢的症状,而有时它还会引发心血管等症状,这种症状表现为心动过速、心绞痛等,和心肌炎很……详细>>

寄生虫药会导致心肌炎?心肌炎患者易猝死

出现全身性的症状,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危害之一。临床上,患者会出现轻度至中度的发热、头痛、咽痛、咳嗽、腹痛腹泻以及全身不适等症状表现。有的患……详细>>

专家称心肌炎十分容易被误诊

心肌炎是由于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斑疹、伤寒等感染引起的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心肌炎症, 也可由于物理(放射线)、化学(毒物、药物)……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可能转慢性吗?心肌炎的误区解读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