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什么样的“早搏”是心脏病

2017-02-07 16:09:19      

早搏是一种最常见的心律失常,它表现为在正常的心跳节律中出现异常的过早跳动。人体心跳周期非常有规律。心跳指令由位于心脏中上部“窦房结”发出,若心脏的其他部位异常抢发指令,就会造成心脏过早不正规的收缩,这就是早搏。

那么,心脏在什么情况下会“抢发指令”呢?一种是生理性,一种是病理性。前者是由于情绪激动、神经紧张、疲劳、过度吸烟饮酒或喝浓茶等,引发了神经调节功能的短暂混乱。这并不代表患了心脏病。后者则是由某种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肌病等疾病,或使用某种药物不当引起的心肌损伤。

从发病年龄判断,病理性早搏多发于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年轻人发病很可能是由病毒性心肌炎引起的;而生理性早搏往往也多发于中青年人。那么,如何判断发生的早搏是不是心脏病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鉴别:

1、早搏发生的频率:早搏每分钟5次以下叫偶发早搏,早博每分钟6次以上叫做频发早搏。病理性的早搏多数都是频发的。

2、早搏发生的类型:生理性的早搏一般都是单一性的,而多源性的早搏多数是病理性的心肌损伤表现。

3、早搏受运动影响:生理性的早搏运动后常会消失,而病理性早搏运动后次数可能增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搏是心脏病吗

心脏早搏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大多数人认为是心脏病的表现。有人偶尔发现自己有早搏,就认为自己得了心脏病,其实,早搏并不等于心脏病,人人都发……详细>>

心脏早搏是心脏病吗?心脏早搏该如何治疗

有不少朋友在体检的时候体检单上面写着:心脏早搏。这时候心里就开始慌了,早搏是心脏病吗,早搏是什么,早搏对我们的身体存在着危害吗?下面我们……详细>>

心脏病早搏的治疗措施

出现早搏时不必过于紧张,功能性早搏对人的影响是很小的,一般不会发展,也不会造成其他心脏病。如果病人症状不明显,功能性早搏可以不治疗,但是……详细>>

如何区别心脏病和早搏?心脏病和早搏之间的区分

室性早搏这种疾病,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应该要了解,正常的心脏,它有电的激动,室性早搏它比房性早搏更多,见最常见的就是心律失常这种疾病,所……详细>>

早搏是一种特殊的心脏病

随着生活压力的不断提高,心脏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心脏早搏的发病率在不断的提高,那你知道心脏早搏不等同于心脏病,心脏早搏与心脏病不……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