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病人也得限糖

2017-01-24 15:20:58      

研究表明,含糖食物摄入过多,必然会使血糖波动,出现餐后血糖浓度增大,血糖水平也可能会短暂上升。

许多体重超重的高血压病患者去医院进行复查时,医生总会提醒该患者需要限制糖的过多摄入,以防止引起血压波动。而许多高血压病患者的血糖正常,又没有糖尿病,为何一定要限糖?假若不限糖,对血压又有那些影响呢?

其实,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近年随着高血压病防治力度的加大和群众对高血压病认识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病的治疗率已显着提高,用药依从性也大大增强。大多数的高血压病人对饮食保健给予了高度重视,特别是对食盐,动物脂肪等的限制,已成为许多病人的自觉行动,为控制血压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许多高血压病人还没有对糖的限制问题给予重视,以为只有糖尿病患者才需要重视糖的限制,以有利于血糖的稳定。

其实、高血压病人同样需要重视糖的限制问题,特别是存在体重超重和肥胖的高血压病人,即使没有糖尿病也要适当限制糖的过多摄入。研究表明,含糖食物摄入过多,必然会使血糖波动,出现餐后血糖浓度增大,血糖水平也可能会短暂上升。如果长期摄入高糖食物,高浓度状态下的血糖就会因机体利用不全,大量经肝脏转化为脂类物质,引起血脂水平相应升高。尤其是血清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的升高,可促进血管壁的脂质沉积,造成血管壁损害及硬化程度加重,一方面可使高血压合并冠心病的发病率增高,另一方面可因小动脉硬化程度加重,小动脉口径变得狭窄,增大外周阻力而使血压升高,并阻碍降压药物的发挥,由此可导致血压的持续性升高,对病人的健康维护十分不利。

近年来的研究还表明,长期摄入高糖食物,造成血糖的波动还可影响胶原纤维的降解,引起心肌细胞内的胶原纤维积累,促使心肌肥厚程度加重,使得心室舒缩功能进一步减退,成为高血压合并心肌肥厚的危险因素之一。

综上所述,高血压病人限糖并非可有可无之事,需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肥胖,合并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和心肌肥厚的高血压病人,更要将限糖作为高血压防治的措施之一,加以高度重视。

这一方面的原则是:凡是具有上述情况的高血压病人在日常饮食中要做到定时定量,一般饭至八九成饱即可。饭后可吃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等。病人千万不可“想吃就吃”,防止暴饮暴食。对于含糖、含脂较高的食物,如各种点心、小食品和奶油蛋糕等,要加以严格限制,尽量不吃或少吃。

总之,高血压病人在饮食调理方面,需要将低盐、低脂和对糖的限制作为基本原则,做到饮食清淡,饥饱适度,增加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含糖量低的水果摄入。通过合理饮食促进血压的有效控制和降低高血压合并症的发病率,以维护和提高机体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病人的生育风险

高血压,高血压患者如何生育呢?高血压患者生育要注意哪些呢?有哪些风险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高血压病人的食物选择

一些得了高血压的患者,在患病之后就会出现不舒服的感觉,比如:头晕,乏力等等,而且有的患者也会有头痛的感觉,也会伴有食欲不振,恶心想吐的症……详细>>

高血压病人的春季饮食

限制脂肪的摄入。用植物油烹调食物,多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的海鱼类,从而氧化并降低血浆胆固醇,延长血小板的凝聚,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风。其中……详细>>

高血压病人八禁

四禁“屏气排便” 因大便于结排解困难而用力屏气排便,可因腹部压力增大、血压骤升而导致中风危险。所以高血压病人应多食粗粮、蔬菜、水果。如有……详细>>

高血压≠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在医学上称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多因素造成的具体病因不清楚的原发性血压升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某某人得了“高血压”,指的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