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生气多喝水少易致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怎么做

2017-02-15 11:50:5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应该知道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那么,什么原因会引发动脉硬化?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五多五少”引发动脉硬化

造成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

动脉硬化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以下不良膳食习惯在其发病过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多盐少水 食盐摄入过量易导致高血压,应该控制在每天6克以下。如有口重的习惯,可在炒菜起锅时再放盐。这样咸味足而实际放盐少,因为此时食盐未渗透于食物内。另外,应多饮白开水,以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和机体内毒素排泄。

多精少粗 膳食过于精细易于造成维生素、纤维素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而膳食纤维能有效降低血脂,减少患冠心病风险,还有助于减肥和预防结肠癌。

多荤少素 长期大量地摄入高脂饮食,可导致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荤不可不吃,但必须控制摄入量,同时应多吃蔬菜水果。

多酒少茶 大量饮酒可使冠心病死亡率增高,并造成肝损害,甚至酒精性肝硬化。而多饮茶,特别是新鲜绿茶,对预防心血管病大有裨益,因为其中的茶多酚有抗氧作用,并可促进多余胆固醇自肠道排泄。

多躁少乐 经常生气或脾气暴躁的人,心脑健康都比整天乐呵呵的人来的差,因为经常发脾气容易导致血压升高,持久下不去不说,对心脑的健康很不利。而懂得自娱自乐的人每天心情愉悦,身体都感觉很轻松,自然不会有心脑疾病的发生。

预防动脉硬化应怎么做

(一) 饮食:饮食的总热量不宜过高,一般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度。正常人标准体重简单计算公式:身高(cm) - 110 = 体重(kg) ,应避免进食过多的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牛(猪) 脑、蛋黄、鳗鱼、肝脏、墨鱼等。为补充蛋白质可食低胆固醇食物如:猪(牛) 瘦肉、鸡(鸭) 肉、蛋白、牛奶等。还应避免花生油和椰子油,因为它们均可促进动脉硬化的形成。原有高胆固醇者每日进食胆固醇< 300mg ,对超重者(超过标准体重20 %) 宜减少每日总热量,并限制糖类饮食,控制食量,提倡清洗饮食,多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豆类及豆制品。

(二) 体力活动:参加一定的体力活动对预防肥胖、锻炼循环系统的功能和调整血脂代谢均有益,是预防本病的一项积极措施。体力活动应根据原来的身体状况、体力活动习惯和心脏功能状态确定,以不过度增加心脏负担和不引起不适感觉为原则。体育活动要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运动,对老年人提倡散步(每日1 小时左右,分次进行) ,做保健操、太极拳等。

(三) 合理安排生活:应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免情绪激动,生活要有规律,保持心情愉快。

(四) 其它:提倡不吸烟,可饮少量低度酒,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有助于防止动脉硬化。如伴有血纤维蛋白原增高可每日饮茶3g。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病因 动脉硬化

肥胖少动易患动脉硬化 蓝莓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多喝绿茶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预防?

夏季要及时补水,绿茶具有很好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效果,补水时刻适当的多喝些绿茶来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详细>>

预防动脉硬化要多喝水

现代研究证明,水质的硬度与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密切相关。英国学者分别对6个软水地区和6个硬水地区244名老年男性所做调查结果表明……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油脂饮食易致动脉硬化 哪些因素产生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下面小编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