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右心衰容易导致全身肿大 预防心衰从这里做起

2017-01-25 08:18:33      家庭医生在线

何谓"衰竭"?衰竭递减,竭即完或尽的意思。衰竭是指功能极度减弱。顾名思义,心力衰竭就是心功能极度减弱,如不及时抢救,从"衰竭"中解脱出来,就有生命危险。 心脏靠心肌的收缩而跳动,心脏每跳动一次,就把心及内的血液经血管喷射到全身。

心肌因种种原因收缩无力,有能喷射足够的血液到外周的血管中去以全身组织代谢的需要时,就发生心力衰竭。 引起心力衰竭的原因除了心脏本身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心肌病、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内膜炎等,心脏以外的疾病,如急性肾炎、中毒性肺炎、重度贫血、溶血、大量静脉补液以及外科手术后的并发症等等,也可以引起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分为右心衰竭和左心衰竭。

各类心力衰竭的症状

右心衰竭典型的临床表现是以体不瘀血为主,出现气保、颈静脉怒张、肝脏肿大、全身肿。

左心衰竭以肺循环瘀血为主,左心房和肺静脉扩张,表现为呼吸困难,有士咳、肺部音及嘟鸣音,心律快而弱,脉搏细弱甚至摸不到。婴幼儿特别是新生儿往往同时有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即全心衰竭),起病常急骤,小儿烦躁不安、呻吟、拒奶或吃奶时要间断休息(因吃奶时用力),这些婴儿睡眠不安宁,不喜欢平卧,喜欢竖抱或伏于成人肩部睡眠,呼吸浅快,安静时呼吸每分钟50-100次,心率可达每分钟140-180闪,肝脏短时间内明显肿大。

慢性心力衰竭时可出现皮肤苍白、多汗、四肢冷,重者有青紫、吸奶疲劳、纳呆或呕吐,脉细,发育较差,体重不增,肺部音长期不消失,眼眶周围或面部轻度肿,肝脏进行性增大,明有压痛,有时可见手背静脉怒张。

收缩无力,有能喷射足够的血液到外周的血管中去以全身组织代谢的需要时,就发生心力衰竭。

不管右心衰竭、左心衰竭、全心衰竭,还是慢性心力衰竭,一旦发生,一定要抓紧时间,急送医院治疗,不然的话,会危及生命。

预防心力衰竭从这几方面下手

1、预防感冒: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患者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

2、适量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3、饮食宜清淡少盐:饮食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免盐。

4、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让情绪过于兴奋波动,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5、及时治疗各种心脏病的原发疾病:如脚气病、甲状腺功能亢进、高血压、风湿病、动脉硬化等。

6、积极治疗各种心脏疾病:如心痛、胸痹、肺胀、心悸、怔忡、眩晕等,以防止心衰的发生,一旦发病,应积极抢救,及时治疗。

7、严密观察病情,认真细致调护:准确记录体温、呼吸、心率及心律、血压、体重、尿量等。操作时动作要轻,细心谨慎,语言要徐缓声低,同时做好精神护理,解除患者思想顾虑;重症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轻者可适当活动,如进行体操、太极拳、散步。病情缓解后,应调其饮食,配合治疗,宜给予低盐、低热量、易消化饮食,并可配合食疗如冬瓜汤、鲤鱼汤、豆豉酱、猪心等,严禁烟酒及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预防 心力衰竭症状 心力衰竭

防心衰从控制血压做起 天气忽冷忽热堤防诱发心衰

高血压是心衰重要的基础病因,因此,防治心衰,应从控制高血压做起,具体如下: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预防心衰切莫过度饮酒 心衰患者饮食切记宜忌

79岁传奇女影星伊丽莎白泰勒因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逝世,素有“世界头号美人”之称的“玉婆”永远地离开了影迷们的视线。到底充血性心力衰竭是一……详细>>

预防心衰要从青壮年开始 心衰患者如何饮食?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结构或功能性疾病导致心室充盈及(或)射血能力受损而引起的一组综合征。临床表现主要是呼吸困难,无力而致体力活动受限和水肿……详细>>

长期睡眠有问题警惕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家庭护理

近年来失眠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很多人过早被高血压、心脏病等盯上,而|/3的高血压患者、|/5的心脏病患者有失眠症状。医学研究发现,深受失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