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长期低血压要警惕心梗 心肌梗死应该如何护理

2017-01-22 08:10:4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面对这样的疾病我们只有知道它的病症才能及时的救治。那么这种病的病症是什么呢?

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同时在发病的时候比较急。那么这种病的常见病症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1、低血压和休克:不少老年患者的低血压可能是心肌急性缺血损伤后,加上大量出汗、呕吐引起血容量不足,或某些血管扩张、镇静等药物作用而致,可持续数周后再上升,但常不能恢复到以往的水平。病人表现为反应迟钝,面色灰暗,额头、颈部及四肢末端出汗,皮肤温度较低,甚至尿少,收缩压在80~90mmHg或较原基础血压下降60mmHg以上。

2、全身症状:

主要是发热,由坏死物质吸收所引起。一般在疼痛发生后24~48h出现,程度与梗死范围常呈正相关,体温一般在38。c上下,很少超过39°C,持续1周左右。发热持续超过l周或消退后重新出现,或高热超过39℃,应怀疑并寻找有无并发感染,其次应注意有无心肌梗死新的发展、栓塞性并发症或心肌梗死后症候群。

3、胃肠道症状:胃肠道症状在心肌梗死中占重要地位。60岁以下者约有30%出现。当剧烈胸痛时常伴有反复发作的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但这一症状在老年人却不似想像中的那样多见。国内外几组较多病例的统计,占2.7%~9.9%。

4、疼痛:是最先出现的症状,多发生于清晨,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多无明显诱因,且常发生于安静时,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或数天,休息和含用硝酸甘油片多不能缓解。患者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患者无疼痛,一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部分患者疼痛放射至下颌、颈部、背部上方,被误认为骨关节痛。

心肌梗死护理

(一)稳定情绪

针对病人个性特点,了解发作原因,仔细观察目前的情绪状态,耐心向病人解释病情,进行劝慰、引导、平息激动的情绪,在精神、工作及生活各方面给予帮助,可使神经功能得到调节,心肌耗氧减少,病情好转。

(二)缓解疼痛

发作时让病人立即安静坐下或半卧,陪伴病人给以精神安慰,减轻恐惧。并按医嘱给予:①硝酸甘油0畅3~0畅6mg,舌下含化,使迅速为唾液溶解而吸收,1~2分钟起作用,约半小时后作用消失;②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5~10mg,舌下含化,约2~5分钟见效,药效维持2~3小时。使用速效硝酸酯制剂应告知病人舌下含化时,舌下留一些唾液,让药物完全溶解,不要急于咽下。可能出现头昏、头痛、面红、心悸等药物副作用,含药时宜平卧,以防低血压。

(三)缓解期护理

1、心绞痛病人在缓解后,都要作系统检查与治疗,应向病人和家属说明其必要'性和重要性。

2、调整生活方式,避免过劳和紧张。要有足够的睡眠,保持经常散步、体操;饮食宜低热量、低动物脂肪、低胆固醇、适量蛋白质、丰富维生素、清淡易消化,避免刺激性食物并戒烟酒,以减轻心脏负荷,促使尽快恢复。

3、协助缓解期治疗

(1)积极去除危险因素 治疗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

(2)预防发作 可按医嘱预防性应用硝酸酯制剂、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和中药(丹参、冠心苏合香丸)等。如出现较以往加重的心绞痛、发作频繁、持续时间较长、用硝酸甘油不能缓解,或出现心率减慢、血压波动、呼吸急促,同时恶心、呕吐、出冷汗、烦躁不安,应警惕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立即进行心电监护以及时明确病情变化,及早处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护理 心梗症状 心梗

老人常感冒警惕心梗 寒冷天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近日,由于气温骤降,63岁的林大妈患上了感冒。起初,她没太当回事,自己找了点感冒药吃。但服药两天,不仅感冒不见好,还出现咳嗽,而且咳嗽越……详细>>

老人便秘屏气用力警惕心梗 心肌梗死的6大信号

心梗也称为心肌梗死,发病突然,来势凶猛,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丧命,现在正值冬季,也是心梗的多发季节,心梗可以发生在任何的时候,半夜睡觉的时……详细>>

心梗治疗需与时间赛跑 心肌梗死发病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治疗原则为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改善心肌血液供应,挽救濒死的心肌,缩小梗死面积……详细>>

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不容易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详细>>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