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左肩疼痛或是心绞痛征兆 心绞痛的家庭护理方法

2017-01-20 08:25:40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心脏中供送氧气和营养的血管变窄所引起的病状,最严重时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若平时不运动的人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心情兴奋时就有可能引起。其症状表现为胸部有重压,左肩到颈部感到疼痛、无力,胸口疼痛。如果感到身体有此症状时,请及时去医院就诊。很多人身体出现不适时都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当然日常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不适都是发生重病的征兆,但都是和病状有关系。是否意识到这点在实际症状出现时,会产生很大差异。

心绞痛如何识别?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据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医疗院长张大东教授介绍,心绞痛虽是中老年心脏病患者的常见症状,但心绞痛并非是中老年专利,一部分有心脏隐疾的青壮年也可遇上心绞痛。如果是单纯的心绞痛,死亡率不是很高,但有三种心绞痛危害较大,即初发型心绞痛、恶化性心绞痛、夜间心绞痛,若伴上心肌梗死严重可致死。所以,早期识别心绞痛尤其重要,可通过以下6个细节来辨别。

细节一:心绞痛部位

心绞痛的发作大多位于胸骨后或胸部的心前区,也可出现于上腹部至咽部之间的任何部位。如这些位置感到疼痛,就要提高警惕了。

细节二:心绞痛范围

心绞痛的疼痛范围往往较广泛,为片状分布。专家解释道,患者常感到一片区域的刺痛,而非局限于一个点的疼痛,这些不能明确指出“痛点”的现象极有可能是因心绞痛而引起。

细节三:心绞痛的性质

老年人的心绞痛性质常为钝痛和灼痛,疼痛程度不如年轻人剧烈。有时老年人的心绞痛不是一种疼痛感觉,而是一种难以描述的不舒适感觉。张大东教授提醒,需注意的是,疼痛若为针刺样、刀割样者,往往不是真正的心绞痛,或是来自其它脏器的疼痛。

细节四:心绞痛放射区

心绞痛的疼痛部位不仅仅是胸部,还常会放射到肩、上肢、颈或脊。心绞痛最常见的放射部分是左肩或左上肢,由前臂内侧直达小指与无名指这一范围。

细节五:心绞痛起始症状

心绞痛是由暂时的缺血与缺氧缓慢开始的,起初疼痛较轻,经数分钟后达到高峰。如心绞痛一开始就是剧痛,以后逐渐减轻,往往不是心绞痛。

细节六:心绞痛持续时间

典型心绞痛的时间常为3~5分钟左右,很少超过10~15分钟。张大东补充道,只有少数变异型心绞痛及心肌梗塞前心绞痛时间较长。疼痛有如闪电样一瞬即逝者往往不是心绞痛。

抓住以上六细节,有助于尽早识别心绞痛。专家提醒,别小瞧心绞痛,它不仅提示症状,还能告诉我们很多疾病信息。

心绞痛的家庭护理四点:

1。 消除诱发因素,预防心绞痛发作:大多数的心绞痛发作均有其固定的或相近似的诱因,患者应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总结出每次发病的特点,调整体力活动量,避免过度的情绪激动、焦虑、发怒、精神紧张,减轻不必要的心理负担。注意天气变化,突然受到寒冷刺激或饱餐也可诱发心绞痛。总之在实际生活中予以针对性预防。

2。 改变饮食结构:限制脂肪摄入,控制肥胖,戒烟,避免酿酒和暴饮暴食,减少餐后因心血管活动不稳定引起的心绞痛发作,积极防治高血压和高脂血症,限制钠盐的摄入,减少冠心病的危险。

3。 注意症状变化,警惕心肌梗塞的发生:患者应注意每次心绞痛发作的症状及诱发因素的变化,不稳定性心绞痛常是导致急性心肌梗塞和猝死的前驱信号,对初发的心绞痛患者、症状和诱因进行性恶化的患者,必须予以住院治疗,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对于具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要警惕:①新近发生的心绞痛②原有心绞痛症状加重、发作较频繁、持续时间延长、硝酸甘油疗效较差③心绞痛持续时间超过20分钟,经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④心绞痛发作时伴恶心呕吐、大汗和心功能不全,或伴心动过缓、严重心律失常以及血压大幅度波动等。

4。 用药护理:

① 硝酸甘油是缓解心绞痛首选药,如心绞痛发作时可用短效制剂1~2片舌下含化,通过唾液溶解而吸收,1~2分钟即开始起作用,约半小时后作用消失,嘱病人不能吞服,如药物不易被溶解,可轻轻嚼碎继续含化。

② 应用硝酸脂类药物时告诉病人可能出现头昏、头胀痛、头部跳动感、面红、心悸,继续用药数日后可自行消失。为避免体位性低血压所引起的晕厥,病人应平卧片刻,慢慢起床。

③ 对长期服用β受体阻滞剂如氨酰心安、倍他乐克时,应嘱咐病人不能随意突然停药或漏服,否则会引起心绞痛加剧或心肌梗塞。因食物能延缓此类药物吸收,故应在饭前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征兆 心绞痛症状 心绞痛

左肩痛可能是心绞痛征兆 心绞痛的征兆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脏中供送氧气和营养的血管变窄所引起的病状,最严重时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若平时不运动的人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心情兴奋时就有可……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心绞痛多发于白天 心绞痛如何家庭调理?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心绞痛的家庭护理办法有哪些?心绞痛的家庭护理4方法

近年来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多人群,都会患上心绞痛这样的心血管疾病,心绞痛疾病发生后大家都是急于治疗的,为了得到有效的康复,建议大家在平……详细>>

9个信号帮你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家庭护理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