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适当献血减少冠心病发病率 冬季冠心病注意5点

2017-01-31 08:58:17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心血管疾病研究小组对655名献过血的人和约3000名未献过血的人进行的跟踪调查,发现在过去三年中献过血的男子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只有未献过血的人的1/2,患某些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只有后者的1/3。

这一现象与体内铁元素的贮存量减少有关。铁元素在人体合成氧化酶过程中起催化剂作用。

献血后体内铁元素贮存量可以明显减少,献血员每献出500毫升血液相当于排出200--500毫克铁,因而人体合成的氧化酶也相应减少,这样血液中的脂质被氧化的数量就小,从而减少了附着在血管壁上的沉积物,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冬季冠心病患者注意这5点

1、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室温应该不低于18 ,老年人和冠心病患者应再提高2 ~3 。冠心病患者在冬天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外出时最好戴口罩,并避免迎风疾走。在室内时,应避免将门窗开得过大,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当室内需要换气时,可把门窗开一条缝,使少许新鲜空气进入,但又不至于使室内温度一下子降得过低。

2、午睡时间1小时左右为宜

午睡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过长过短均不宜。起床后先在床上作轻度活动,慢慢坐起,用于在心前区、胸部作5—10分钟按摩,然后下床喝一杯水。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须注意的是坐位及伏案睡有害,会使脑缺氧加剧。

另外,睡前不吃油腻的食物,不吃得太饱。太饱会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油腻食物会增加血粘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

3、调整饮食结构

冬季气候寒冷,人们一般喝水较少,容易使血液浓缩,加重心脏负担。冠心病患者在寒冷季节要多喝开水,并多进食一些容易消化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如蔬菜、水果、鱼肉和瘦肉等。避免进食过饱,不要吃肥肉,少吃动物内脏,更不要喝大量酒,特别是烈性酒来御寒,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当然,逢年过节喝适量葡萄酒倒未尝不可。

4、适当按需进补

冠心病患者在进补问题上,应遵循“可补可不补者一般不补,能食补者不要药补”的原则。部分体质虚弱、大病初愈的冠心病患者可适当选用党参、黄芪、附子、桂枝、人参、何首乌、枸杞子、天麻、冬虫夏草等中药,以及羊肉、银耳、核桃、鹌鹑蛋、山药等食物来进补。

5、保持大便通畅

排便过于用力会使腹内压力增高,回心血流量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容易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冠心病患者应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平时应有意识地多吃一些含纤维(尤其是粗纤维)较多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五谷杂粮等。一旦发生便秘,切不可强行排便,而应该通过饮食或者药物来改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注意 冠心病

青年冠心病的发病率升高 怎样饮食运动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但是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有了年轻化的趋势。青年冠心病的发病率在冠心病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目前我国每年……详细>>

冬季吃橘子能预防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需注意5点

冬季是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冠心病是很常见的心脏病,日常要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专家表示,冬季吃橘子的好处很多,能……详细>>

冠心病注意5个禁忌事项 冠心病要如何护理?

冠心病是一种由心肌缺血、缺氧、坏死导致的心脏病。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发病原因,但是多数发病人群是有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内分泌……详细>>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但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那么广大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立冬日谨防冠心病发 冠心病患者冬季注意事项

即日将至的立冬,是我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意味着寒冷冬天的正式降临。在这个节气,冠心病患者可要也别注意。因为,冠心病心绞痛这类疾病对寒……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