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过度玩游戏竟会引发心梗 心肌梗塞要如何治疗

2017-02-08 08:32:0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很多人都认为只有是老年人才有的病,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患上了心肌梗塞,那么心肌梗塞原因是什么呢?

玩游戏

时下很多人喜欢上网玩游戏,但由于无节制很容易成心理情绪过于激动,精力过分集中于游戏情节,也会造成精神过于紧张。此时不仅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猛增,加重心肌缺血,而且还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收缩致心肌缺血而坏死。

剧烈运动

一些年轻人从事高强度体力劳动或者剧烈运动等,均可引起当时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心脏负担过重,造成原有心肌供血不足加重,致部分心肌急性坏死。

当然,这种情况并不常见。最容易被忽视的反而是那种肥胖型的青少年,体内血脂相对较高,血液黏稠度也相对偏高,心肌已有缺血。

对于这部分患者来说,如果一旦运动过量,会使得血压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也随之增高,这样会导致冠状动脉狭窄局部血流缓慢,极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吸烟

吸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主因,无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且心肌梗死的发生与吸烟量的多少也有密切关系。

烟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肌耗氧量增加,烟雾中的一氧化碳进入血液,使血液携带氧的能力下降,加重心肌缺血,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均可引起冠脉痉挛,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所以,奉劝各位年轻人尽快远离烟草。

心肌梗塞治疗

1、心理治疗

平时病人精神上要保持舒畅愉快,应消除紧张恐惧心情,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激动。并避免过度劳累及受凉感冒等。因这些因素都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饮食宜清淡

要吃易消化、产气少,含适量维生素的食物如青菜、水果和豆制品等,每天保持必需的热量和营养,少食多餐,避免因过饱而加重心脏负担,忌烟、酒。

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和巧克力等,有心功能不全和高血压者应限制钠盐的摄入。同时正确记录出入水量。

3、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一旦发生,首先让病人安静平卧或坐着休息,不要再走动,更不要慌忙搬动病人。

如给平内舌下含硝酸甘油片不见效而痛未减轻时,应观察病人脉搏是否规律,若有出冷汗、面色苍白和烦躁不安加重的情况,应安慰病人使之镇静,去枕平卧,有血压表的可以测量血压。

然后可请卫生站或地段医院医师出诊,初步处理平稳后再转送医院治疗。如病人发生心脏突然停跳,可在其胸骨下段用拳头叩击,进行胸外挤压及人工呼吸。

心肌梗塞患者要严格卧床,营养不宜过多,进食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限制热量摄入

以减轻心脏负担。尤其是发病初期,应少食多餐,以流质为主,并避免过冷或过热的膳食。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增加半流食,并逐步增加热能。允许进食适量的瘦肉、鱼类、水果等。经常保持胃肠道通畅,以防大便时因过分用力加重病情。

(2)、饮食应平衡、清淡且富有营养

以改善机体,包括心肌细胞的营养供给,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应避免过量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避免进食大量脂肪,因为有可能因餐后血脂增高、血液粘度增加,导致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形成。

(3)、注意钠、钾平衡

适当增加镁的摄入,以防止或减轻并发症,尤其是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一般建议低盐饮食,但急性期若小便中钠丧失过多,则不必过分限制钠盐。膳食中钠、钾、镁的摄入,应据病情随时调整。

(4)、急性心肌梗塞伴心功能不全时

常有胃肠功能紊乱,饮食更应注意。发病开始的1~2天,仅给热水果汁、米汤、蜂蜜水、藕粉等流质饮食,每日6~7次,每次100~150毫升。若患者心功能好转,疼痛减轻后,可逐渐增加一些瘦肉、蒸鸡蛋白、稀米粥等饮食。随着病情的恢复,病后6周可采用冠心病的饮食治疗,但饮食仍需柔软,易于消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治疗 心梗 心肌梗塞

过度疲劳会引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怎么办

过度疲劳或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往往使病人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心肌需氧量猛然增加,而引起心肌严重缺血,导致心肌梗塞。详细>>

过度劳累会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如何饮食?

做不能胜任的体力劳动,尤其是负重登楼,过度的体育活动,连续紧张的劳累等,都可使心脏的负担明显加重,心肌需氧量突然增加,而冠心病病人的冠状……详细>>

过度疲劳可导致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可以如何治疗

心肌梗塞也被称为心肌梗死,这是一种对患者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的疾病。如今,心肌梗塞患者的人数不断增加中。那么你知道心肌梗塞的原因是什么吗,心……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心肌梗塞 教你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暴饮暴食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如果患有冠心病就更不可以暴饮暴食,不然只会诱发心肌梗塞,对身体健康不利。同时冠心病患者平时要数数自己的脉搏,看……详细>>

突发心梗如何抢救 心肌梗塞该如何预防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别人突发心梗我们应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学会3个急救方法。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