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肌炎反复发作如何护理?心肌炎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7-01-26 08:50: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可发生于各年龄的人群,以青壮年发病较多。对于感染性原因引起的心肌炎,常先有原发感染的表现,所以一旦患上心肌炎的患者就要卧床休息,从而减轻心脏的负担和阻止损伤,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心肌炎的一些护理,希望能帮助到你。

心肌炎的临床症状与心肌损害的特点有关,如以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者可出现心悸、严重者可有黑蒙和晕厥;以心力衰竭为主要表现者可出现心力衰竭的各种症状如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发生心源性休克而出现休克的相关表现;若炎症累及心包膜及胸膜时,可出现胸闷、胸痛症状;有些患者亦可有类似心绞痛的表现。

常见体征,窦性心动过速与体温不相平行,也可有窦性心动过缓及各种心律失常,心界扩大者占1/3~1/2,见于重症心肌炎,因心脏扩大可致二尖瓣或三尖瓣关闭不全,心尖部或胸骨左下缘收缩期杂音,心肌损害严重或心力衰竭者,可闻舒张期奔马律,第一心音减弱,合并心包炎者可闻心包摩擦音,轻者可完全无症状,可发生猝死。

心肌炎如何护理

1、心肌炎反复发作的病人,长期服用激素,要注意观察副作用和毒性反应,如高血压、胃肠道消化性溃疡及穿孔、出血等。

心肌炎的病人,对毛地黄制剂极为敏感,易出现中毒现象,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急性病人应用大剂量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时,要注意保护血管,控制速度,以防肺水肿。

2、病人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病人如出现胸闷、胸痛、烦躁不安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镇静、止痛剂。

3、每日注意测量体温、脉搏、呼吸等生命体征。高热的病人给予降温、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由于心肌收缩无力,心排血量急剧下降,易导致心源性休克,应及时测血压、脉搏。如病人出现脉搏微弱、血压下降、烦躁不安、面色灰白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心肌炎患者的禁忌

1、忌饱食。三餐进食过饱,胃壁扩张,会使肺内压力升高,导致心脏代谢增加,容易诱发致使性的心肌梗塞。

2、忌急剧减肥。闪电式的饥饿减肥法,会使体重过快下降,致使大量蛋白质消耗与肌肉组织减少,造成心肌组织的衰退,诱发心力衰退。

3、忌晨跑。日本运动医学专家发现,清晨慢跑对心脏可造成不适当压力,故应采取散步、练气等方式。

4、忌拒绝脂肪。如果心肌炎病人每周食用两次鱼肉脂肪,其死亡率比限制全部脂肪、只食纤维素较高食物的病人还低30%。故心脏病人在一日三餐中适当安排鱼、禽食品,有助于心脏康复。

5、忌菜籽油。菜籽油中含有40%的芥酸、心肌炎病人食后会使血管壁增厚,心脏脂肪堆积,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禁忌 心肌炎护理 心肌炎

心肌炎反复发作注意什么?预防心肌炎复发的方法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得了心肌炎的朋友,心态很好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很快就痊愈了,但有一些人痊愈了却害怕心肌炎会复发,其实心肌炎一般是不会复发……详细>>

心肌炎饮食注意均衡营养 如何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详细>>

过劳司机易引发心肌炎 心肌炎有什么护理措施

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研究表明,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详细>>

心肌炎会反复发烧吗?心肌炎发作都有哪些特征

心肌炎这种疾病应该都听说过,并不陌生,一旦患者得上这种疾病,就会想方设法的去治疗,如果心肌炎护理不当的话,是有可能出现反复发烧的症状的,……详细>>

心肌炎病患忌急剧减肥 心肌炎患者要如何护理

心肌炎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这一疾病在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生活中的保健。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心肌炎患者的生活中禁忌与护理措施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