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过度运动或导致心肌炎 心肌炎病人该如何护理

2017-01-22 08:41:5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指的就是心肌之中具有局限性的且比较弥漫性的炎症性病变,并且最近这几年病毒性心肌炎发生比较多,那么,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呢?下面就让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1。过度运动

动可致病毒在心肌内繁殖复制加剧,加重心肌炎症和坏死。

2。细菌感染

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时,可能起协同致病作用。

真菌和原虫这些病毒和细菌直接侵犯心肌,以及对心肌内小血管的损伤,免疫机制产生的心肌损伤和毒素对心肌的损害,造成心肌细胞的溶解,间质水肿,单核细胞浸润。

从病理角度分析心肌炎原因,如进行病理学切片检查,镜检可见心肌纤维之间与血管四周的结缔组织中可有组织细胞、淋巴、嗜酸或中性粒细胞浸润和间质水肿,心肌纤维可有脂性、颗粒性或玻璃样变性,也可有心肌溶解或坏死。

3。妊娠

妊娠可以增强病毒在心肌内的繁殖,所谓围产期心肌病可能是病毒感染所致。

4。其他

营养不良,高热寒冷,缺氧、过度饮酒等,均可诱发病毒性心肌炎。引起心肌炎的原因很多,诸如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免疫反应,以及物理、化学因素等均可引起心肌发炎。

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避免劳累以预防病毒、细菌感染。发病后注意休息,进营养丰富之饮食,以利心脏恢复。

5。心肌炎的病变因素

如果心肌炎的病变影响心脏的起搏传导系统如窦房结、房室结、房室束和蒲金野氏纤维,则易出现心律失常。

另外,心肌炎原因还可从病人病症入手查起,心肌炎病人在急性期应充分休息、应防止过度疲劳、情绪激动、饱餐、过食辛辣及肥甘厚味、房室过度等。否则,在上述情况下容易加重心肌负担而加重病情,出现心律失常。

心肌炎该如何饮食?

1、采用低热量饮食,以减轻心脏的负荷。在发病初期,每日热量摄入为2092-3347KJ,容量为1000-1500ml。

2、少量多餐,每餐不可太饱,晚餐应尽量少吃。合理的就餐时间:早七点,上午九点,中午十一点,下午三点,晚上六点。

3、应补充蛋白质,膳食宜平衡、清淡和富有营养,保证心肌的足够营养供给,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4、避免过冷、过热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等。

5、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这有利于防止心律失常的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饮食 心肌炎病因 心肌炎

过度运动或加重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如何饮食?

心肌炎常是全身性疾病在心肌上的炎症性表现,由于心肌病变范围大小及病变程度的不同,轻者可无临床症状,严重可致猝死,诊断及时并经适当治疗者,……详细>>

过度运动可加重心肌炎 心肌炎的养生指南

心肌炎的发病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一旦患上心肌炎,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措施,心肌炎患者应该至少休息3~6个月,如……详细>>

过度运动引起小儿心肌炎 心肌炎该如何科学调养?

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称为“柯萨奇”的肠道病毒,其他……详细>>

过度运动或会诱发心肌炎 哪些食疗药膳治心肌炎

心肌炎的病因包括:病毒性心肌炎病因是感染性疾病病程中发生的心肌炎,其致病病原体可为细菌、病毒、霉菌、立克次体、螺旋体或寄生虫。细菌感染以……详细>>

心肌炎患者该运动吗?心肌炎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人说心肌炎患者不应该运动,否则容易威胁到身体健康,那么心肌炎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