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充血性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充血性心衰饮食注意

2017-02-02 08:00:48      家庭医生在线

充血性心力衰竭是由于心室泵血或者是充盈功能低下所引起的一种临床综合症。那么充血性心力衰竭该如何预防?不幸患上充血性心衰要怎么饮食呢?

充血性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1、心理调整

目前已明确心血管病的发生与发展,包括预后都与心理、情绪及社会刺激因素有关。良好的心理状态,乐观豁达的情绪和较强的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可使个人神经――内分泌调节稳定、协调,有助于预防及改善疾病,提高生活质量。

因此,患者要保持健康心态,乐观看待事物,遇事要冷静,能看得开,想得通,不为小事斤斤计较。

2、养成良好生活方式

良好生活方式包括起居有时、饮食有节、生活规律、适当运动,以及戒烟、不饮酒或少饮酒等,这些都要依靠患者的自觉性来养成。

对于老年人心衰患者来说,养成良好生活方式极为重要,是维持病情稳定和提高生活质量的保证。

虽然做起来并不容易,但只要重视,以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要做到亦非很难,尤其老年患者不受工作和其他意想不到事情的干扰,做起来也相对容易些。

3、遵照医嘱服药

心衰患者在医院纠正心衰急性期症状后,大多仍需带一定的强心利尿剂回家使用。

由于强心利尿剂具有严格的用药要求,特别是强心甙类药物,不按时或乱服用容易产生毒性作用,对健康危害很大,甚至有生命危险。

故而患者必须遵照医生的嘱咐,按时按量服药,如有不适及时请教医生而不是自行调整。此外,在修养及缓解期间应定期去医院复查和接受医生指导。

4、避免诱因

心衰的急性发作大多与呼吸道感染、劳累过度、情绪波动、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及中断药物等有关,这些情况可称之为心衰诱发因素或危险因素。

据估计,约有80%~90%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心衰发生,是由于上述因素而诱发的。如果能了解这些诱发因素并认真控制,对防治心衰极为重要,可大大降低复发率及病死率。

5、认识疾病特点,采取干预措施

心衰具有长期性、反复性、复杂性、预后差、影响日常生活和费用需要大等特点,但同时要认识到它并非无法转机。而转机在于了解更多的疾病相关知识,掌握自我护理方法,调整生活习惯,自我管理疾病,求得尽量好的预后效果。

充血性心力衰竭饮食

1、钾元素的补充

身体内钾元素缺乏会导致严重的心律失常,从而引发心力衰竭。对于这类患者,平时要吃一些橘子、香蕉、枣等,补充身体缺失的钾元素。

2、碳水化合物的补充

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患者对食物进行消化,而且不会在胃里停留很长时间,减轻胃对心脏的压迫。心力衰竭的食疗方法提醒患者,虽然碳水化合物对患者的病情有好处,但是摄入还是要把握好度,不要过量。

3、维生素的补充

尤其是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饮食中要补充多种维生素,比如,维生素B、维生素C等。患者可以吃些多叶的绿色蔬菜,吃点新鲜的水果。另外,患者还要防止体内叶酸的缺乏,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饮食 充血性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

充血性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患有心力衰竭,而且患者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当心脏无法有效地运送血液时,就会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某些情况会影响心脏功能,导致充血性……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有什么症状 充血性心衰怎么治疗

患上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呢?相信很多人对此都是不知道的。因此,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症状

由于左心力衰竭与右心力衰竭的犯病机理存在不同,所以充血性心力衰竭表现症状也要分情况来讲。左心衰竭多半是因为左心受到损伤,阻力加大而致;右……详细>>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因是什么?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原则

儿童发生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疾病因素,是大家需要积极把握的,正确的掌握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因,对因及时治疗才会取得好的效果,心力衰竭是常见……详细>>

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标准

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基本病因是原发心肌损害、心脏压力负荷和(或)容量负荷过度、心脏舒张充盈受限。常见诱因是感染、体力活动过度和情绪激动、妊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