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应多喝脱脂奶 吃吃降压菜可远离高血压

2017-01-27 08:30:1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一般都知道低盐、低脂饮食有助于血压控制,于是对喝牛奶是否有好处往往容易产生疑虑。其实,高血压患者多喝点牛奶,特别是脱脂牛奶,以及多吃些奶制品,对降低血压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高血压应多喝脱脂奶

高血压的发生与血钠、血钙比例是否匀衡有关。当一个人的血钠过高、血钙又过低时,其血压就会明显上升。因此摄入含钙较多的食物,有助于维持血压稳定。

最有效、最常用的补钙食品莫过于奶类及奶制品,这类食物不仅含钙丰富,而且也含有丰富的其他矿物质和维生素。

高血压患者在选择牛奶时,最好选脱脂奶,这样可以减少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的摄入。酸奶也是非常好的补钙食品,它不仅可以补钙,而且其中所含的多种有益菌群可以调节肠道功能,适合于各类人群,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而奶酪、奶豆腐、奶皮等,高血压患者也可以适当多食用一些。

吃吃降压菜 隔离高血压!

血压有昼夜波动规律,其实血压还有季节性变化规律。夏天一般是血压较低的季节,而秋冬季血压则普遍较高。研究认为,秋季是高血压病发作的第一个高峰期。因为进入秋天,天气逐渐变得凉快起来,加上秋季又是丰收的季节,往往使人胃口大开,而秋季节日多,中秋、国庆佳节连连,人们免不了要聚餐庆贺。

稍不注意就会进食过量,造成血压波动。因此,医学专家提醒高血压者在夏秋交替之际,饮食应注意把降压与养生结合起来,既保持血压的平稳,又起到增进健康、延年益寿的作用。

切忌盲目进补。高血压者要结合自身特点以清补为主,选择一些既有丰富营养,又有降压作用的食物,如山药、莲子、银耳、芹菜、燕麦、百合等,有助于增强人的体质。肉类则适当多吃鱼虾等水产品以及鸡鸭等禽类(白肉),少吃猪牛羊肉等红肉。

适当多吃一些润燥、降压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可以多吃一些冬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茄子、土豆、藕、洋葱、绿叶蔬菜、海带、香菇、木耳及猕猴桃、柚子、山楂、苹果、香蕉、梨、柑橘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钾离子,可以对抗钠离子对血压升高的作用,同时也起到补中益气,生津润燥的作用。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者通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食用油要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素油;不吃甜食。

避免过食油腻。饮食中可以适当多选用高蛋白、低脂肪的鱼虾类、禽类和大豆类制品,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大豆磷脂有利于养生降压兼顾。

控制食盐量。高血压者每天包括食盐、味精等均应控制在5克以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吃吃降压菜 隔离高血压!

血压有昼夜波动规律,其实血压还有季节性变化规律。夏天一般是血压较低的季节,而秋冬季血压则普遍较高。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远离高血压: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应注意该生生活方式,注意反弹并配合药物治疗,并更具病情的发展制定合理的治疗措施;高血压的饮食应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详细>>

防高血压应规律生活 防高血压吃什么好?

高血压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治疗的过程也比较长。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这一疾病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