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律失常在冬季频发 心律失常在饮食上注意什么

2017-01-30 08:37:4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很多疾病的发生都有明显的季节性,心律失常作为心血管疾病谱中常见而重要的一类疾病也是如此。进入冬季,机体对寒冷气候不适应,往往会使心律失常发作频率进入高峰,甚至有些平时控制良好的心律失常,也可能突然失控而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冬季需要慎防心律失常的侵袭。

心律失常的治疗注意事项有

1、自我监测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

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这些心律失常的治疗注意事项比较重要。

2、预防诱发因素是也是心律失常的治疗注意事项之一

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

3、稳定的情绪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这也属于心律失常的治疗注意事项。

心律失常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呢?

1、少吃油腻的食物

因为油腻的食物吃多了,总热量过高时,血清胆固醇通常升高,血清胆固醇含量增高会促使动脉硬化,进而形成心律失常。

2、少吃动物的内脏

一般年龄超过40岁的人,即使血清胆固醇不高,亦应避免食用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及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最好代之以植物油及黄豆和豆制品,如豆腐、豆浆等,每日摄入胆固醇量应在300mg以下。

3、不要吃得太咸

如果盐食入过量,在内分泌的作用下,能增加血管对各种升压物质的敏感,引起细小动脉痉挛,使血压升高。食盐过多引起体内水潴留,增加心脏负担。故限制盐的摄入可减轻心血管负担,避免心律失常的发生。

4、多吃蔬菜

纤维素可刺激胃肠蠕动,加快胆固醇的排泄;还可吸附胆固醇,使胆固醇不易被肠粘膜吸收,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降低心脏病发病率,防治心律失常。

5、多吃水果与海产

许多维生素、无机盐对心血管系统有益,例如:VitC的功能之一即是增加血管韧性,减少脆性,防止血管出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的治疗 心律失常的护理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限制饮食吗?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治疗心律失常,更多的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注意。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心律失常的护理日常要点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为了让心律失常者更……详细>>

药物或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心律失常患者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的饮食注意

心律失常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心律过慢,他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自我保健呢?心律失常自我保健饮食有哪些注意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