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可引起肾脏病 预防高血压要怎么吃?

2017-02-09 08:06:1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的发生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那么高血压到底会产生哪些危害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

引发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病的主要直接并发症是脑血管病,尤其是脑出血。

引起肾脏病

长期高血压可导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引起猝死

猝死是临床上最为紧急的状态。它表现为忽然发生呼吸、心跳停滞,意识丧失,并常于1小时内死亡。高血压因左心室负荷增加,而致左室肥厚,易患心律失常、冠心病,是猝死的高危因素。冠心病猝死约占全部心血管病猝死的90%。

导致多种病变

高血压还可导致心、脑、肾和血管多种病变,发生左心室肥厚、充血性心力衰竭、主动脉夹层、慢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威胁生命与健康的并发症。

高血压的发病率很高,可以说一旦发病后,就会给患者的健康造成极为严重的伤害。因此,做好高血压预防工作很有必要。

减少钠盐摄入

钠盐可显著升高血压以及高血压的发病风险,而钾盐则可对抗钠盐升高血压的作用。我国各地居民的钠盐摄入量均显著高于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每日应少于6克的推荐,而钾盐摄入则严重不足,因此,所有高血压患者均应采取各种措施,尽可能减少钠盐的摄入量,并增加食物中钾盐的摄入量。

充足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

如维生素C、E、B族及锌、镁、硒等微量元素可预防高血压病及冠心病,而它们广泛存在于食物中,如西红柿、油菜及苹果、山楂、小麦胚芽、花生等。

控制体重

超重和肥胖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以腹部脂肪堆积为典型特征的中心性肥胖还会进一步增加高血压等心血管与代谢性疾病的风险,适当降低升高的体重,减少体内脂肪含量,可显著降低血压。

不吸烟

吸烟是一种不健康行为,是心血管病和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被动吸烟也会显著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险。吸烟可导致血管内皮损害,显著增加高血压患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风险。戒烟的益处十分肯定,而且任何年龄戒烟均能获益。

限制饮酒

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血压升高,限制饮酒量则可显著降低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体育运动

一般的体力活动可增加能量消耗,对健康十分有益。而定期的体育锻炼则可产生重要的治疗作用,可降低血压、改善糖代谢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危害 高血压

高血压肾脏病该如何预防和护理

高血压会引发肾脏病,两种疾病结合就是高血压肾脏病,对人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做好预防和护理工作对疾病治疗有着很大的帮助。那么高血压肾脏病该……详细>>

吃什么食物预防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怎么饮食?

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高血压?随着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大家都想做好这方面疾病的预防工作,通过饮食调理可以起到预防的效果,那么吃什么食物可……详细>>

高血压会影响肾脏吗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一旦发病就会给患者造成长期的病痛折磨,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不能照常进行。高血压患者常常在病痛的煎熬中苦不堪言,那么高血压在发病……详细>>

高血压对肝脏的危害有什么?哪些饮食可以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不仅要多关注血压的变化,也要注意身体其他的器官是否发生病变,因为高血压常常会引起肾脏、肝脏等人体重要器官发生病变。那么高血压对……详细>>

高血压要远离高胆固醇食物 怎样预防高血压?

“血压高了,除了吃药,还要注意什么?”这恐怕是医生在门诊上,被高血压朋友问到最多的问题了。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平时我们要如何预防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