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警惕睡前别吃太饱 预防高血脂应合理运动

2017-01-11 09:49:4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中等一种疾病,它主要是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若治疗不及时,还可能引起脑梗塞、心脏病等其他疾病。专家指出,患有该病的人平时应该注意一些生活习惯,以免影响病情恶化。

高血脂要警惕几个习惯

习惯一、睡前不能吃太饱

睡前吃得过饱或者饱餐后血液会向胃肠道集中,心脑的血流相对减少,从而引起脑梗塞、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疾病。

习惯二、枕头太高

枕头过高或者头部铺垫过高,会使颈部肌肉和韧带过度牵拉,从而挤压颈部血管阻断血流,最终造成脑供血不足,容易导致脑梗塞。

习惯三、睡前不能喝过多的酒

睡前酗酒后,血浆及尿中儿茶酚胺含量会迅速增加,儿茶酚胺是升高血压的元凶,另外高血脂病人易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从而很容易导致脑中风和猝死。

习惯四、睡前不要抽烟

若睡前抽烟,烟草中的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还会使血小板聚集形成栓塞,进而导致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的发生。

习惯五、睡前不能服大量安眠药及降压药等

睡前服用大剂量安眠药、作用较强的降压药或血管扩张药这些药物会减缓血流,会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大脑血液灌注障碍,很易导致缺血性脑中风。

预防高血脂的措施

预防高血脂症1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长距离步行或远足、慢跑、骑自行车、体操、太极拳、气功、游泳、爬山、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迪斯科健身操及健身器等。

预防高血脂症2掌握运动强度:运动时心率为本人最高心率的60-70%,约相当于50-60%的最大摄氧量。一般40岁心率控制在140次/分;50岁130次/分;60岁以上120次/分以内为宜。

预防高血脂症3适当的运动频率:中老年,特别是老年由于机体代谢水平降低,疲劳后恢复的时间延长,因此运动频率可视情况增减,一般每周3-4次为宜。

预防高血脂症4合适的运动时间:每次运动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下午运动最好,并应坚持长年运动锻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情志失调也导致高血脂 预防高血脂应合理饮食

对于有遗传性倾向的高血脂患者,药物治疗无明显改善,主要通过调节饮食结构来改善,尽量不吃或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的内脏、脑子、骨髓、……详细>>

遗传和饮食都可导致高血脂 降血脂要合理运动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高血脂有什么早期症状 合理运动治疗高血脂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压力大、应酬也多,很少有人关心血脂。高血脂症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在没检查前,多数都没有症状表现出来。患者不易查觉,大都是到医……详细>>

高血脂竟会造成双目失明?预防高血脂别吃太饱

高血脂导致失明的原因?我们也知道这种疾病对患者的身体会引起很大的伤害,高血脂可以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往往危害到人们的生活和健康,高血脂可……详细>>

不运动压力大引高血脂 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高脂血症初期多数没有临床症状,这也是很多人不重视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重要原因。该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它的直接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