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的九大检测方法 动脉硬化如何鉴别诊断

2017-01-12 10:07:49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是怎么回事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动脉硬化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动脉硬化检测是怎么样的吗,动脉硬化检测意义是什么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动脉硬化检测吧。

动脉硬化是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壁增厚,硬、失去弹性、关强。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发生于年龄的血管的疾病。它通常是在年轻时代,并增加了中老年。男性多于女性,近年来,该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动脉硬化检测

1。实验室检查

本病尚缺乏敏感而又特异性的早期实验室诊断方法,病人多有脂代谢失常,主要表现为血总胆固醇增高,LDL增高,HDL降低,血甘油三酯增高,血β脂蛋白增高,载脂蛋白B增高,载脂蛋白A降低,脂蛋白(α)增高,脂蛋白电泳图形异常,90%以上的病人表现为Ⅱ或Ⅳ型高脂蛋白血症。

2。血液流变学检查

往往血黏滞度增高,血小板活性可增高。

3.X线检查

除上述主动脉粥样硬化和选择性或电子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动脉造影可显示冠状动脉、脑动脉、肾动脉、肠系膜动脉及肢体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的狭窄或动脉瘤病变,以及病变部位、范围及程度,以确定手术治疗的适应证及手术选择。

4。多普勒超声检查

有助于判断四肢动脉和肾动脉的血流情况。

5。血管内超声和血管镜检查

则是直接从动脉腔内观察粥样硬化病变的方法。

6。放射性核素检查

有助于了解心脑肾组织的血供情况。

7。超声心动图检查

心电图特征性改变及负荷试验有助于诊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8。动脉硬化检测

宜运用四肢同步测量pwv和ABI的值来判读有无动脉硬化,再辅助于多普勒知道发病位置。现在流行的国产动脉硬化仪如VBP-9动脉硬化检测仪。

9。其他

肢体电阻抗图,脑电阻抗图,以及脑电图脑X线,电脑化X线,或磁共振断层显象有助于判断四肢和脑动脉的功能情况以及脑组织的病变情况。

动脉硬化的鉴别诊断

40岁以上的病人,如有主动脉增宽扭曲而能排除其他疾病,提示有主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如突然出现眩晕或步态不稳而无颅内压增高征象,则应疑有基底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脑供血不足;活动后出现短暂的胸骨后和心前区闷痛或压迫感,则应疑及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夜尿常为肾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症状之一。

此外,患者常伴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易患因子,如高血压血压食品、高胆固醇血症、低HDL血症、糖尿病糖尿病食品以及吸烟等。如选择性地作心电图,放射性核素心、脑、肾等脏器扫描,多普勒超声检查,以及选择性血管造影等,有助明确诊断。

临床上,常需考虑与炎症动脉病变(如多发性大动脉炎、血栓性闭塞性脉管炎等)及先天性动脉狭窄(如主动脉、肾动脉狭窄等)相鉴别。炎症性动脉疾病多具有低热、血沉增快等炎症表现,先天性主动脉缩窄发病年龄轻,不伴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易患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动脉硬化一般如何诊断?这5类人更易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硬化的一种,发病原因是由于大、中动脉内膜出现含胆固醇、类脂肪等的黄色物质,大多数是由脂肪代谢紊乱、神经血管功能失调引起……详细>>

运动可以治疗动脉硬化吗?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很多朋友对防治动脉硬化的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如何治疗吧。详细>>

动脉硬化的检测方法

动脉硬化是由于多种因素所引起的,其造成的原因有高血压、高血脂以及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由于动脉硬化很难进行检查,我们要采用适当的方法才能对……详细>>

动脉硬化要如何改善?有益动脉硬化的几种食物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3种食物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患者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对于血管来说是非常危险的,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今天不如就来看看吃什么可以预防动脉硬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