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吃香菇对心血管病有益 哪些食物能保护心血管?

2017-01-06 09:24:14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寒冷,亦心血管疾病的易发期,高血压、心脏病、脑中风是老年人比较容易发生的疾病,严重影响了老年朋友的正常生活,老年朋友要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就应该从饮食入手,专家介绍,老年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妨多吃些香菇。

香菇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外,还有极其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香菇多糖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抗病毒、抗衰老等功效。

香菇嘌呤(又称香菇素)能降低有害胆固醇,对心血管系统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还能有效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降低血压也有不错的效果。香菇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B族维生素和麦角固醇的含量较高,能有效预防软骨病和佝偻病的发生。

干香菇含有较多的维生素D,主要是因为在日光下麦角固醇转变为较多的维生素D而致。因此,将买来的干香菇放置于日光下晒后食用,可促进较多维生素D的生成。而干香菇散发出的一种特别味道,主要来自于其所含的香菇精和鸟苷酸等成分。

干香菇浸泡的时候,最好用20℃~35℃的温水,这样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变软,又能使风味成分释放充分。干香菇一般适合炖菜,其能使纤维软化彻底,有利于口感。但干香菇浸泡后的水最好不要扔掉,因为香菇嘌呤在浸泡香菇的水里含量较高,具有很高的保健功能,可以一同放到锅里炖煮食用。

哪些食物可以保护心血管?

人到晚年,随着身体的各项机能逐渐下降,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小毛病。心脑血管尤为明显,而中老年人最头疼的就是心脑血管病。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中老年人保护心血管的食物,欢迎大家阅读。

中老年人保护心血管的食物1、西红柿

西红柿是番茄红素最主要的来源,番茄红素不仅具有很好的防癌功效。对心血管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而且对男性前列腺也有一定的作用。

中老年人保护心血管的食物2、大豆

大豆是人们最常见的食物之一,而豆浆也是大多数人的早餐必选。大豆富含丰富的优质蛋白,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经大豆提炼出的大豆异黄酮,在降低血液胆固醇、提高骨密度方面都有一定的成就。另外,营养师提出,经常食用大豆产品,对男性性生殖力也有一定的帮助。

中老年人保护心血管的食物3、深海鱼

说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不得不提到欧米伽3脂肪酸。ω-3脂肪酸表现出降低死于心血管疾病风险的趋势,而且能有效的降压和扩张血管。78%的ω-3脂肪酸取自海产品,每周吃4次以上手掌大小的深海鱼,如金枪鱼、三文鱼、鲭鱼等,就能起到预防脑卒中的效果。但是ω-3脂肪酸不宜火烤,所以蒸、煮是最健康的烹调方式。

中老年人保护心血管的食物4、杏仁

坚果一般都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较高,对预防疾病有极好的功效。而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食用杏仁对心血管更加有利。研究发现,每天吃50~100克杏仁(大约40~80粒杏仁),体重不会增加,对中老年人维持体重大有帮助,同时还能控制人体中的胆固醇,显著降低慢性病的发病危险。

中老年人保护心血管的食物5、燕麦

燕麦是一种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燕麦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胃蠕动,降脂降糖,也是人们最常吃的养生食品。研究显示,每天只要吃3克燕麦就能让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5—10%。

人到老年,身体呈下滑趋势,所以我们平时生活更应该要注意。很多人认为营养不够,常会吃一些保健品来补充,其实生活中也不乏美味又健康的食物,以上六种就是不错的选择,它们不仅美味可口,还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中老年人保护心血管的食物6、牛奶

人一旦缺钙,骨骼就会不健康,而对于中老年来说,缺钙是常有的事,所以老年人或多或少都有关节上的病痛。牛奶中富含蛋白质和钙质,不仅能增加肌肉还能健骨。年龄增大,对于钙质的需求量上升,每天都应喝点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心血管的食物 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疾病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宋太祖死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人怎样过夏天

在那个神秘的雪夜,真正把赵匡胤的生命推下悬崖的罪恶之手又是什么呢?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最可能是心脑血管急症。因为在找不到罹患心脏病相关证……详细>>

少量喝酒能保护心血管?心血管保健有什么食物

酗酒有害健康,已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的常识了。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只要喝酒时保持自制,就不会有害健康了。甚至有的说法是,少量喝酒,或者喝……详细>>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征兆?哪些人更容易患心血管病

绝大多数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都非常剧烈,不但致死率高,即便治愈也有很大的可能性留下严重的后遗症。那么,心脑血管疾病的来袭真的是全无声息吗?……详细>>

男人吃深海鱼有益心血管 预防心血管病吃8种食物

据统计,男性10大死因中有4项与饮食有关,包括癌症、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和糖尿病。以下食品对男性有益,建议男性多多摄取。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