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护理方法大全 10个冠心病食疗方推荐

2017-01-05 09:28:04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严重威胁中年女性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不少忙于工作的女性对冠心病的预防缺乏了解,很少注意身体传来的细微小信号,就诊时才知道为时晚矣。通常女性冠心病发病时间比男性晚10至15年,由于体内激素分泌失调,平衡被打破,往往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各类冠心病症状,如心慌、胸闷、发堵、出汗等。

如何做好冠心病的护理措施

1、冠心病患者的精神护理,在冠心病的护理中,我们不仅要重视身体因素,更要精神因素对本病的影响。护理人员必须随时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性格特征、喜恶嗜好等,让患者保持乐观、松弛的精神状态,避免紧张、焦虑,情绪激动或发怒。

2、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护理,饮食不当是引发冠心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健康的饮食可显著地降低血胆固醇浓度和冠心病的发病率。健康的饮食习惯包括:戒烟、少饮酒;不饮浓咖啡和浓茶,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注意保暖,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等。

3、冠心病患者的运动护理,冠心病患者在急性期一定要卧床休息。恢复期进行适当运动。在护理中应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对其运动的方法和运动量加以指导。根据患者的体质、病情以不感过度疲劳为宜。

4、冠心病患者的服药护理,药物治疗是促使冠心病患者康复的重要手段,但是在用药过程中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到药物的疗效。但在执行医嘱的同时,护理人员应努力观察和避免其他因素对用药过程的干扰。

5、冠心病患者的日常生活护理,生活护理的内容主要有生活环境、睡眠等方面。良好的环境使病人精神愉快,促进病体恢复。注意病人的睡眠护理,不要夜间工作,养成规律性睡眠。

冠心病食疗十方

(1)韭白粥

韭白30克,粳米100克韭白洗净,粳米淘净韭白、粳米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

(2)玉米粉粥

玉米粉五十克,粳米一百克粳米洗净,玉米粉放入碗内,加冷开水稀释大米放入锅中,加入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九成熟,玉米粉成糊,搅匀,继续煮至玉米烂粥,每日2,早,吃晚饭。

(3)木耳烧豆腐

黑木耳15克,豆腐60克,葱、蒜各15克,花椒1克,辣椒3克,菜油适量将锅烧热,下菜油,烧至六成热时,下豆腐,煮十几分钟,再下木耳翻炒,最后下辣椒、花椒、葱、蒜等调料,炒匀即成。

(4)芹菜红枣汤

芹菜根5个,红枣10个,水煎服,食枣饮汤每日2次。

(5)山楂玉面粥

红山楂5个,去核切碎,用蜂蜜1匙调匀,加在玉米面粥中服食每日服1~2次。

(6)海带粥

干海带二十五克,和大米同煮粥,加入盐,味精,香油,调味食品,每天早晨采取。

(7)菊花山楂饮

菊花、生山楂各15~20克,水煎或开水冲浸,每日1剂,代茶饮用每日服2次。

(8)柠檬玉面粥

柠檬1个,切成片,用蜂蜜3匙渍透,每次5片,加入玉米面粥内服食。

(9)海藻黄豆汤

昆布、海藻各30克,黄豆150~200克,煮汤后加适量调味品服食,适用于冠心病并高脂血症、高血压者食用。

(10)大蒜粥

紫皮蒜30克,臵沸水中煮1分钟后捞出蒜瓣,再将粳米100克煮粥,待粥煮好后,将蒜再放入粥中略煮可早晚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食疗 冠心病护理 冠心病

冠心病吃燕麦有什么好处? 冠心病食疗方法推荐

不管哪种疾病,只要饮食调理得当,会病情有很大的帮助。 对冠心病而言,最好吃一些能降低血脂,胆固醇的食物。那么在饮食上吃什么好呢?详细>>

冠心病注意天气变化 推荐冠心病的蜂蜜食疗方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管腔阻塞,导致心脏缺血、缺氧而引起的心脏病。它和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痉挛)一起统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详细>>

夏季冠心病要注意什么?冠心病患者护理方法

比起其他疾病,夏天是冠心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夏天气温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比平时增加了3~5倍,而回流到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这……详细>>

冠心病有哪些食疗方法? 这些食疗方法适合冠心病

冠心病属于心脏病的一种,是因为心脏受到了损害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心脏属于重要的器官,主要把氧气和营养物质送到全身,一旦患上了疾病就会给生命……详细>>

冠心病饮食护理方法有什么?适合冠心病患者的三种食谱推荐

冠心病的饮食调理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冠心病需要进行全面的护理和保健,就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补充足够的营养等等,那么具体的冠心病的饮食护理方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