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突发急性高危胸痛容易导致猝死 做好这几件事可救命!

2016-12-30 09:21:37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有关猝死新闻事件屡见不鲜:厦门马拉松两人猝死、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猝死、天涯主编猝死……等等,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大家比较关心的是:一旦发生有人突发倒地,没有了呼吸和心跳,难道就没救了吗?作为非医务人员,我们除了拨打120求救意外,还可以做什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廖晓星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猝死发生后,只有短短不到十分钟的黄金急救时间,一般救护车很难在这么短时间到达,如果在等待救护车到来之前,为倒地者进行胸外按压和AED除颤,或可以为病人挽回生存的机会!

猝死急救最关键两点 胸外按压和AED 除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学科带头人 廖晓星教授

可是,从目前我国的现状来看,要做到这两点并入不容易。廖晓星教授表示,在我国的公众场合,体外自动除颤仪AED普及率非常低。作为一种应对和预防心脏性猝死的公众除颤设备,在国外已经广泛应用,就像消防设施一样,放置在公众场合显眼的位置,只要出现需要就可以立即取用,但在我国,只有极少数公众场合配备,据了解,目前海口和北京机场是配备了AED的。另外,公众对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和技能的了解和掌握甚少,一旦遇到有人突发心脏骤停的情况,根本不知道如何正确施救,因此,在公众中开展广泛的CPR培训,强化现场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两点基础上,廖晓星教授更进一步呼吁:为了消除施救者的顾虑,也希望国家法律法规能进一步完善,确保施救者的权益。

为了普及胸痛急救知识,12月29日,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院门诊大厅,急诊科胸痛中心开展了胸痛义诊和急救宣教活动,医护人员不仅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还教学和指导正确的胸外按压的方法,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学习。


(医务人员现场教学胸外按压)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胸痛中心开展了胸痛义诊

胸痛是猝死的预警信号 别以为“忍忍”就好

急性高危胸痛是导致猝死较常见原因。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詹红教授介绍,从该院急诊的就诊数据来看,主诉胸痛前来就诊的患者占了20%,其中较危重的急性胸痛占了5%。急性高危胸痛主要包括急性心梗、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等四种疾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 詹红教授

那么一旦发生急性高危胸痛时该怎么应急处理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詹红教授建议:

1、 意识上要引起重视,不要想着“忍忍就好了”,耽误病情;

2、 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不建议打车或坐车到医院就诊;

3、 如果出现胸口像石头压着、胸闷、透不过气的感觉,15-30分钟不缓解,一般是心梗的前兆,根据不同情况可选择性服先服用阿司匹林和或硝酸甘油等;

4、 安静平躺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此外,詹红教授特别强调,发生急性高危胸痛首诊应该是急诊,最好应该是胸痛中心。目前国内胸痛中心多以心血管学科为主导,这样可能更偏向于急性心梗等疾病的救治。急性胸痛症状可涉及心内科、血管外科、呼吸科、消化科、皮肤科、神经科等多学科疾患,以急诊科为主导的胸痛中心更强调早期急诊救命、诊断、评估、分流,是以病人为中心的较好胸痛中心模式。中山一院的胸痛中心就是在心内科、呼吸科、血管外科等做为后盾的基础上,强调急诊科为主导的胸痛中心,在急性胸痛救治上显示其多学科绿色通道的救治效果。

撕裂性胸痛多是主动脉夹层 高血压患者冬季高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冬季,高血压患者如果出现撕裂性的胸痛,要警惕主动脉夹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常光其教授指出,主动脉夹层是由于高血压引起的主动脉内膜撕裂,血液进入血管壁内,造成主动脉剥离或破裂,在冬春季高发,任何年龄段都可以发病。患者发病时表现骤然发生的剧烈胸痛,撕裂性持续性疼痛,程度难以忍受。主动脉夹层分为A型夹层和B型夹层,A型夹层不及时救治72小时的死亡率能达到70%,一个星期的死亡率到90%,因此,亟待引起重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 常光其教授

怀疑发生主动脉夹层该如何急救呢?常光其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一般来说,发生主动脉夹层的病人,血压都很高,第一时间需给病人服用降压;另外,疼痛难忍的时可服用曲马东、乐松等止痛药帮助缓解;然后,就紧急到医院进行救治。

“主动脉夹层是发生在大血管上灾难性的疾病”,常光其教授强调,为了避免主动脉夹层发生,建议有高血压的患者应在日常注意规范治疗,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健康的饮食和注意休息锻炼,另外,工作生活压力不能太大,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对血压的控制也十分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廖晓星
擅长疾病:
心血管系统急危重症如心跳呼吸骤停、急性冠脉综合征、心力衰竭、恶性心律失常、高血压、休克等的诊治;对多...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李绍斌)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 主动脉夹层 急性高危胸痛 胸痛

正性肌力药物在心力衰竭治疗中的地位

在“强心、利尿、扩血管”的血流动力学治疗时代,正性肌力药物曾经是治疗急慢性心力衰竭的主要药物。自上世纪末“神经内分泌抑制”治疗理念兴起,……详细>>

冬天心梗爆发怎么预防?心肌梗塞冬天多吃这些

急性心肌梗死通常发生在冬季,尤其是寒潮来袭之后。因为寒冷的刺激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性升高,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引起外周血管及冠状动脉血……详细>>

久看电视会诱发心脏病? 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久坐电视机前看电视,患心脏病而过早死亡的风险增加。其中,研究人员指出,看电视1小时可增加心脏病死亡风险7%,每天看电视……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多样性 喉咙堵塞感要警惕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疾病的出现都是有很多因素导致的,如果你感觉自己的喉咙部分感觉有堵塞感,并且还伴有呼吸不顺畅,还有很多汗话,那就要当心是否患上了心……详细>>

感染性心内膜炎有何症状?根据病程症状表现各不相同

心内膜炎疾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太多的危害,出现了心内膜炎疾病我们要积极的治疗和护理。不要拖延了治疗的时间,愿每个心内膜炎疾病患者早日康复……详细>>

  • 陆华

  • 朱鹏

  • 杨艳旗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