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脂最好别吃动物内脏 高血脂要注意什么?

2017-01-02 08:34:2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应该注意什么?发现患了高血脂后,首先应进行饮食调整、改善生活方式以及对上述影响因素加以控制。在此基础上,再进行药物治疗。具体包括:

高血脂的注意问题

1、限制高脂肪食品:严格选择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不过,不能片面强调限制高脂肪的摄入,因为一些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对身体是有益的。适量的摄入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控制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是合理的。各种植物油类,如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均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动物油类,如猪油、羊油、牛油则主要含饱和脂肪酸。食物的胆固醇全部来自动物油食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和脑等,含胆固醇较高,应忌用或少用。

2、改变做菜方式: 做菜少放油, 尽量以蒸,煮,凉泮为主。少吃煎炸食品。限制甜食: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甘油三酯,使血浆中甘油三酯的浓度增高,所以应限制甜食的摄入。

3、减轻体重: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轻体重,以每月减重1~2公斤为宜。降体重时的饮食原则是低脂肪、低糖、足够的蛋白质。

4、加强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体力活动不仅能增加热能的消耗,而且可以增强机体代谢,提高体内某些酶,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有利于甘油三酯的运输和分解,从而降低血中的脂质。

5、戒烟,少饮酒:适量饮酒,可使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明显增高,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因此,适量饮酒可使冠心病的患病率下降。酗酒或长期饮酒,则可以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内源性甘油三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浓度增高引起高胆固醇血症。因此,中年人还是以不饮酒为好。嗜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是不吸烟者的2~6倍,且与每日吸烟支数呈正比。

6、避免过度紧张: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增高。凡有这种情况,可以应用小剂量的镇静剂(遵医嘱)。

7、药物治疗:通过上述方法仍不能控制的高血脂,患者应加用药物治疗。药物的选择请在咨询专业医生之后,由医生根据具体病因,病情做出选择。

降血脂蔬菜

1、洋葱

近年来发现洋葱可预防高血脂和冠心病,此外它还含有能刺激血溶纤维蛋白活性的成分,洋葱也是目前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的植物。洋葱的成分特点,使它对人体具有扩张血管、降低外围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阻力,对抗体内儿茶酚胺等升压物质以促进钠盐排泄等作用。一般冠心病患者,每日食用50-75克洋葱,其作用比目前临床常用的降血脂药物安妥明还要强。

2、菜花

菜花具有白绿两种,绿色的我们也将之成为西兰花。两者的营养价值是基本相同的,菜花的热量比较低,食物纤维的含量很高,还含有很吩咐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我们又将它称作为“天赐良药”。菜花含类黄酮较多,而类黄酮是一种良好的血管清理剂,能有效的清除血管上沉积的胆固醇,还能防止血小板的凝集,减少心脏病的发生。

3、辣椒

辣椒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的比例是在所有的食物中含量最高的,维生素C是可以改善机体的循环的,能够具有减低毛细血管脆性,而且同时维生素C还能够起到降低胆固醇的含量的作用,是一种纯天然的降脂食物。辣椒素调味能促进脂肪的新陈代谢,防止体内脂肪的积存,因而有降脂和减肥的功效。

4、胡萝卜

众所周知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每百克中含胡萝卜素362毫克,是一种防癌蔬菜。它还含5种必须氨基酸,10几种酶以及钙、磷、铁、氟、锰、钴等矿物元素和纤维素,这些成分显然对防止冠心病大有好处。胡萝卜中还含有槲皮素、山奈酚等,临床医学已证明它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因此胡萝卜又具有降血压、强心等功能。

5、黄豆芽

黄豆本身就是高血脂和动脉硬化患者的有益食物。黄豆生成豆芽后,糖类中的产气因子被破坏,食用后不会产生腹胀等不适感觉,这对冠心病患者更为有利;在发芽后,有碍于消化吸收的植物凝血素消失,不利于维生素a吸收的抑制氧化酶被去除,妨碍人体对微量元素吸收的植酸被降解,这一切对患者有效利用黄豆营养和改善症状更为有利。

6、茄子

现代研究证明,茄子的紫色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P,是其他蔬菜无法比拟的。其维生素P,具有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改善微循环的作用,对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坏血病者,均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而茄子纤维中的皂草甙,具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所以,茄子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的患者来说是食疗佳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蔬菜 高血脂注意事项 高血脂

高血脂能吃动物内脏吗?这样吃动物内脏较健康

中国人吃动物内脏的习惯又来已久,像熘肝尖、爆炒腰花、辣炒大肠、毛血旺都是以动物内脏为主要原料制作的的传统名菜,爆肚还是北京有名的传统小吃……详细>>

爱吃动物内脏易患高血脂 高血脂如何自我判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脂血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冬季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蔬果好?

高血脂通常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度较高,这样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不良反应。冬季是高血脂高发期,如何有预防呢?高血脂吃什么……详细>>

爱吃内脏的人最易高血脂 高血脂怎么判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