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力衰竭病因可分为三类 老年人应保暖防着凉

2016-12-29 10:07:5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负荷加重可致心衰,老人心衰如何护理,一般都先发生心肌肥大等代偿适应性变化,从而使心功能可长期处于相对正常状态,最后则向代偿不全转化,而出现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在临床上十分常见。它可既有心脏本身的疾病引起,也可继发于某些心外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维生素B1缺乏等等。心力衰竭的病因可以概括为下述三类:

心力衰竭病因

一、心脏负荷加重

心脏的负荷可分为前负荷和后负荷两种,前负荷(preload)或容量负荷是指心脏在收缩之前所承受的负荷,相当于心脏舒张末期的容量,前负荷的大小决定了心肌收缩的初长度,后负荷(afterload)或压力负荷是指心腔在收缩时所必须承受的负荷,相当于心腔壁在收缩时的张力,但一般常以主动脉压作为左心室后负荷的指标。心脏负荷过重是心力衰竭的常见原因。例如,在主动脉瓣狭窄,高血压病或肺动脉高压时,心脏后负荷过重,即压力负荷过重,即前负荷(容量负荷)过重、久之也能导致心力衰竭。在动静脉瘘或严重贫血时,心输出量长期增多,回心血量增多,故心脏所受的容量负荷也过重,因而也可引起心力衰竭。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都先发生心肌肥大等代偿适应性变化,从而使心功能可长期处于相对正常状态,最后则向代偿不全转化,而出现心力衰竭。

二、心肌代谢障碍

心肌对氧的需求量很大,必须有充分的血液和氧的供给才能保持其正常功能。因此在严重或长期的缺血,缺氧时可发生心力衰竭。心肌供血不足最常见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此时,由于冠脉血流量减少,病变部位心肌供血相对或绝对不足,故心肌收缩性可逐渐减弱而导致心力衰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也是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在高血压病时,心肌代偿性肥大所致的心肌供血相对不足可能也是引起心力衰竭的因素之一。

此外严重的贫血和维生素B1缺乏,也可分别引起心肌供氧不足和生物氧化过程的障碍,从而也可导致心力衰竭。

三、弥漫性心肌病

心肌炎,退行性心肌病等原发性心肌病变时,可因肌原纤维受到损害而使心肌收缩性减弱。如果损害严重或发展迅速,可导致急性心力衰竭(如急性心肌炎时);若损害较轻,或病变呈慢性经过时,则对损害的反应是心肌肥大等代偿适应性变化,因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心功能可处于相对正常状态,但在一定条件下,如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代偿状态可转向代偿不全而发生心力衰竭。

老年人心力衰竭护理

1、少量多餐、低盐饮食

专家提醒心衰患者注意,吃太饱会加重心脏、胃肠负担,因此要少量多餐。为防止身体出现浮肿,要限制盐的摄入,含钠多的酱油和味精都要少放。同样一道菜,能选清蒸就不要红烧,能清炖就别油炸,少吃泡菜和腌制、熏酱的东西,适量补充一些蛋类、瘦肉和鱼类,多食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2、坚持每日测体重

心衰病人护理要注意什么?专家建议患者在家里准备一台电子体重秤,每天早晨测量一次,如1—2天内体重快速增加,应考虑是否有水钠潴留,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增加利尿剂的用量。

3、保暖防着凉

专家表示,心衰病人在气候转冷时要注意保暖施,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减少发作诱因。天气转暖时,换单衣最好比常人略晚一些。

4、别干重活

专家指出,心衰病人不宜做重体力活,还要避免强烈的精神刺激,性生活要遵循医嘱。

5、皮肤防感染

专家称,心衰的患者首先表现在双下肢或骶尾部的水肿,因此要注意皮肤的护理,避免长时间压迫一个位置。

6、利尿别忘补钾

专家指出,心衰患者在服用洋地黄药物(地高辛等)时,要严格遵守医嘱,不能自行加量或减量,并要定期监测洋地黄浓度,防止洋地黄中毒。长时间使用利尿剂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钾、补氯药物,还要多吃橙子、香蕉、土豆等含钾食物,以保持电解质平衡。

7、记录每日水分出入量

专家建议患者准备一个笔记本,心衰患者要养成每天记录水分出入量的习惯,不但可以控制日常出入量,就医时还可给医生提供参考。出入量的基本平衡,有利于防止或控制心衰。需提醒的是,“入量”不只包括饮水,汤汁、水果、输液也要算在内。“出量”是每天的排尿量。

8、家里备个氧气袋

专家指出,心功能特别差的病人,一天大部分时间应卧床休息,并以半卧位为宜。喘憋严重的,家里要备氧气袋。

如需免费医生咨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健客问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护理 心力衰竭病因 心力衰竭

老年人心力衰竭适合吃什么?慢性心力衰竭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是一种治愈率很低的疾病,只有少部分的心力衰竭可以被治愈,有一些患者在得了心力衰竭之后就会心灰意冷,觉得既然治不好那就干脆不要在给……详细>>

什么因素诱发心力衰竭?心力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大家一定都听说过心力衰竭这种疾病,这意味着病人的心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根本不能够提供人体正常的生命活动必须的能量,心力衰竭是我们生活……详细>>

老年人患心力衰竭的症状

老人心力衰竭有哪些表现?心力衰竭一直在危害人们的健康,如果该病不及时治疗,一旦严重时还会对生命构成威胁,老年人正是心力衰竭的高发群体,现……详细>>

老年人患心力衰竭的症状

老人心力衰竭有哪些表现?心力衰竭一直在危害人们的健康,如果该病不及时治疗,一旦严重时还会对生命构成威胁,老年人正是心力衰竭的高发群体,现……详细>>

心脏疾病易引发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应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也叫做泵衰竭,指的是因为心脏的泵功能出现故障造成的,给患者朋友造成很大的危害,为了能够全面的认识心力衰竭这种疾病,大家需要了解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