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表现?近期呼吸困难要警惕

2016-12-30 08:08:5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并不是一个单独的疾病,是很多种心脏病发展到后期都可能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的周淑娴教授表示,心力衰竭发展到重度后,病人的五年生存率仅有50%,因此早期发现心力衰竭是十分有必要的。

大部分心脏病的病人在疾病发展到后期时,心脏收缩功能或者舒张功能发生障碍,就可能引发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周淑娴教授介绍说,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后,可引发器官组织的供血不足,如果血泵不出来预计到肺、体循环后,就会产生一系列的临床表现,着就是心力衰竭。因此,我们常常认为心力衰竭是老年人才会出现的,但其实只要是心脏病患者,不论年龄大小,都有可能发展到心力衰竭的阶段。

心力衰竭一般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如果左右心同时受累也可能出现全心衰竭,其中左心衰竭是最为常见的。

左心具有泵血的功能,而出现左心衰竭时心脏的血就不容易泵出,这就可能出现身体内其他组织与器官的血供不足,从而导致病人常有劳累的感觉。周淑娴教授表示,血法从心脏泵出最容易淤积在肺里,这就会导致心衰的病人最初就表现为呼吸困难。

心力衰竭患者的呼吸困难分为不同的程度,轻者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常有气不够的感觉,比如原来上楼梯上两三层楼都没有问题,如今上一层楼就有点呼吸困难。呼吸困难再加重一些,病人可能平时静坐都可能出现气急的情况。到了更加严重的阶段时,病人无法平躺,无法平睡,静坐时气促的非常明显,甚至出现急性肺水肿等。

虽然心力衰竭的症状常常是气紧,但不一定出现气紧就代表是心力衰竭,除了心脏出现问题之外,慢性的肺部疾病、急性哮喘、贫血等疾病也可能出现气紧。

周淑娴教授表示,右心衰竭相对更为少见一些。右心具有储纳血的功能,如果右心功能不全,血泵不到肺里就容易淤积到胸腔、肝脏、下肢等地方,因此右心衰竭的病人常表现为下肢肿、肚子胀或者胸水等等。

指导专家:周淑娴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1988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从事心血管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年,对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心脏瓣膜病等心血管疾病有丰富经验,擅长心脏器械置入术(心脏起搏器、ICD和CRT/CRTD)与各种复杂心律失常的导管射频消融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淑娴
擅长疾病:
擅长心脏器械置入术(心脏起搏器、ICD和CRT/CRTD)以及各种复杂心律失常介入诊断和导管射频消融...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症状 心力衰竭症状 心力衰竭

科学研究:每日适量饮红酒有助于心血管健康

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少量饮用酒精饮料,如一天不到一杯的酒精饮料,可以降低因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在各种酒精饮料中,红酒的作用比白酒和啤酒……详细>>

高血压患者写写日记 记录血压有助诊断

人体血压有两个高峰时段,分别是早晚6点至8点。这段时间内,患者容易出现血压异常,而这一时段患者又常常不在医院,不能得到有效监测。因此,患……详细>>

中药可有效介入高血压治疗 常吃芹菜益降压

现在有很多中成药也能降低血压,但作用较西药还有一定差距。Ⅰ级高血压时,在注意生活习惯的同时可以用中成药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当天气较热、……详细>>

高血压如何能得到有效医治 如何日常护理

高血压这种疾病不是突发性疾病。导致患者患有这种疾病也是我们不良习惯日积月累导致的,这中疾病在日常虽然没有明显的痛楚,但是严重情况也是会威……详细>>

食盐致儿童高血压发生 与高钠摄入有关

食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料之一,如果生活中缺少了它的存在,可想而知自己的味觉世界将有多么的枯燥。虽说食盐的存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些……详细>>

  • 唐炯

  • 黄琳

  • 李典鸿

  • 胡允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