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学会这些能救命! 几种常见意外的急救法

2016-12-26 09:12:3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意外,例如:溺水、异物卡喉、跌伤、烫伤等等。当然这些意外都是大家不希望发生的,但一旦发生了,我们要怎么应对,以将危害减少到最小呢?在日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行的急救知识讲座中,急诊科的王彤教授、李莉教授,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意外的急救方法。

溺水的急救法:

1、 清除溺水者口腔内赃物,衣服松开,便于保持呼吸通畅。

2、 让溺水者持俯卧位,头低脚高,拍压背部,事腹内积水从肺、胃流出。

3、 两手叠放在患者上腹部向下挤压,要急促有力,压后放松,连续重复几次,使腹腔容积减少,将呼吸道中的水挤压出来。

应在短时间(数分钟)内完成,适当采取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进行抢救。

呼吸道异物阻塞、窒息的急救法:

1、 拨打120急救电话

2、 用手掌根部在患者背部肩胛骨之间用力叩击5次。

3、 仔细检查口腔看是否有异物卡住呼吸道,不要盲目用手指伸入口腔探寻。

4、 发现异物后将异物清除,如无效则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站在患者身后,用拳头抵住患者腹背部,另一只手握住此拳头,上下用力推进推出,帮助患者呼吸;若患者自救,则可将自身腹部抵在一个坚硬物体上,用力挤压腹部,让异物从喉部弹出。

误服药物或其他物品的催吐方法:

1、 误服安眠药或其他毒性大的药物,可用筷子或者汤勺压舌根部引吐,吐后喝一大杯温水再次引吐,指导胃内容物全部吐出。

2、 误服碘酒,立即灌米汤或者蛋清,然后催吐,反复进行。

3、 误服皮炎药水,可用温茶灌服,然后催吐。

4、 误服硫酸等强酸剂,应立即用肥皂水或者苏打水灌服,然后反复催吐。

5、 误服强碱液,立即饮食醋,后以醋兑水反复洗胃。

烧烫伤的处理:

急救五步骤:冲、脱、泡、盖、送

1、 迅速远离热源,如衣服被开水浸透应马上脱去,紧身衣服应用剪刀剪开。

2、 打开水龙头,用流动冷水冲洗患处半到一小时;如无流动水,亦可局部泡在冷水中半到一小时。

大面积烧伤时,先隔衣水冲10-20分钟,然后脱去衣服。

脸面部烧烫伤,可用脸盆盛满冷水,脸部浸在水中,或用湿毛巾冷敷。

眼部烫伤时,伤侧眼在下,用净水从上向下冲洗,严禁揉搓。

3、 用干净的无菌纱布盖住患处。

4、 严重的烧烫伤应立即送院治疗。

注意事项:

1、 不要自涂一些药品或者食品,如酱油、麻油、护肤膏等,易引起创面的污染甚至化学反应。

2、 严重烧、烫伤者不可饮水,易导致胃肠道应激反应,加重伤情。

3、 不要自行将水泡挑破,水泡在短时间内具有保护作用。

4、 烧烫伤手臂时,及时去掉手表、戒指、手镯等,防止伤处肿胀,影响血液循环发生坏死。

骨折的处理方法:

注意:不要随便移动、搬运骨折患者!搬运方式不当,会加重骨折处损伤,尤其是脊髓损伤,造成“截瘫”。

骨折现场固定要注意几个基本要求:1、用板子(可用平坦的硬物代替)和绷带固定骨折处,固定不能过松、过紧,要跨关节固定。2、在骨折和关节突起处要加衬垫(可用布、衣服代替)。3、严禁在现场给骨折复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彤

王彤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急诊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急危重病救治。对急诊急救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尤其是成人和儿童不明原因发热,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 [详细]
李莉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水 心肺复苏 急救

脑溢血发作很凶险?学会这4个急救措施,或许能救命!

脑血管疾病在当今社会发病率逐渐高升,不分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脑溢血。很多人对于这类疾病了解的并不是特别深入,所以当此……详细>>

突发高血压应该怎样急救? 这些急救措施能救命!

我们知道高血压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特别是高血压突发的时候,很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如果家庭成员中有高血药病人,一定要做好平时的急救措……详细>>

突发心梗应该如何急救?做好这5个急救措施,能救命!

心肌梗死,又叫做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心肌梗死造成的后果是较为严重的,急性心肌……详细>>

冠心病发作很危险,掌握5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冠心病的发病率很高,尤其是冠心病引起的心肌梗死发作6个小时之内死亡率很高,要掌握好冠心病发作之后的救治方法,以备不时之需。详细>>

心梗突发怎么办? 掌握3个急救步骤能救命!

治疗急性心梗的30分钟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段,急性心梗发作时除了要拨打120之外,也应该做好护理措施,要给患者选择舒适的体位,保持安静状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