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疲乏无力或是心衰的信号 冬季哪些疾病引起心衰

2016-12-21 09:19:2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衰是各种心脏疾患的最严重阶段,慢性心衰在日常的发病过程中是有一些蛛丝马迹的,当患者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患的老年人出现以下五大“信号”时,就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心衰的早期信号

1。疲乏无力:乏力是心衰的早期信号。许多心衰患者都会在发病早期出现全身乏力、少气懒言等症状,甚至走路稍快或轻微劳动都可以导致气喘吁吁、心慌胸闷。

2。咳嗽、气喘、夜间胸闷胸痛:频繁干咳、胸闷气喘都是心衰患者的常见症状,尤其是患者在夜间突然因胸闷胸痛而憋醒,被迫坐起后才能逐渐缓解,则更需注意,这些往往是左心心衰的症状。

3。食欲不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引发这些消化系统症状的罪魁祸首很有可能也是心衰。右心衰竭可以导致内脏瘀血,引发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出现腹疼、腹泻。

4。尿少、浮肿:尿少、浮肿是心衰发生的一个重要信号,心功能变差可以导致尿量减少、瘀血,心衰患者往往会出现尿少、双脚或双小腿水肿等现象,且在劳累后加重。

5。情绪或精神异常:这一类症状多出现在老年心衰患者身上,是老年心衰值得警惕的一大信号,往往表现为头晕、失眠、烦躁不安、幻觉、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

冬季哪些疾病会引起心衰

1、导致心脏负荷过重的疾病

心脏负荷过重,又可分成压力负荷过重和容量负荷过重。能导致心脏压力负荷过重的疾病,比如高血压,主动脉瓣狭窄,肺动脉高压,肺动脉瓣狭窄等疾病,可导致左右心室收缩期泵血阻力增加,为克服增高的阻力保证心脏泵血的量,心室肌就要加大泵血的“力量”,压力负荷就会加重。就像举重运动员总是举重物四肢比较粗壮发达一样,心室肌因为压力负荷过重,也会逐渐出现代偿性肥厚,时间长了,心室肌就会发生结构和功能上的改变,无法维持正常的心脏排血量,心衰发生。

可导致心脏容量负荷过重的疾病,比如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等心脏瓣膜关闭不全疾病,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左右心或动静脉分流性先天性心血管病以及风心病等,这些疾病会导致泵出的血液反流回心脏,致使心脏的血液容量增加。心脏容量刚开始增加时,心室腔会代偿性扩大,心肌的舒缩功能尚可维持正常,但是当超过一定限度心脏再也无法容纳过多的血液时,心肌的结构和功能就会发生改变,出现心衰,就像气球吹大到一定程度会爆一样道理。此外,慢性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急性肾炎等疾病,往往伴有全身血容量增多或循环血量增多,全身血量增多肯定会导致心脏血量增多,致使心脏的容量负荷加重,引发心衰。

2、引发心肌损害的疾病

直接能引发心肌损害的疾病,也会引发心衰。第 一类是缺血性心肌损害,比如冠心病心肌缺血和(或)心肌梗死会导致心肌的缺血损害,是引起心力衰竭的最常见原因,举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假如心脏有一万个细胞在泵血,罹患一次心肌梗死,四千个心肌细胞凋亡了,剩下的六千个细胞要承担起一万个细胞的工作,时间长了,这六千个细胞最终会不堪重负,整个心脏的功能下降,出现心力衰竭。第二类是心肌炎和心肌病,各种类型的心肌炎和心肌病都能导致心力衰竭,其中病毒性心肌炎和原发性扩张型心肌病最为常见。第三类是心肌代谢障碍性疾病,其中以糖尿病心肌病最为常见,其他还有继发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低的心肌病,心肌淀粉样变性等。第四类是感染,比如呼吸道感染、风湿活动等,可直接损害心肌或间接影响心脏功能,是诱发心衰的最常见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病因 心衰信号 心衰

咳嗽有可能是心衰的信号 心衰的信号有哪些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有些咳嗽可能是心衰引起的。心衰引起的咳嗽有以下几个特点:频繁的干咳,伴有胸闷气喘;活动或劳累后,咳嗽气喘的症状加……详细>>

心衰的五大早期信号 疲乏无力要当心

中国有一句成语,叫做“高枕无忧”。它出自《战国策》,意思是把枕头垫得高高的,无忧无虑地睡大觉,比喻思想麻痹、盲目乐观。详细>>

引起心衰的原因有哪些?诊断心衰的金标准是什么?

心衰在临床上的分类是比较多的,根据心衰的位置可以分为左心衰竭,右心衰竭和全心衰竭,根据心衰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4期,不同的心衰位置和不同的……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起心衰

医学专家指出冬季是心力衰竭的多发季节,应该提早进行防治,防治方式不外乎两点:一是坚持服用芪苈强心胶囊等药物,以改善心室重构,抑制神经内分……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起心衰

心力衰竭的防治方式不外乎两点:一是坚持服用芪苈强心胶囊等药物,以改善心室重构,抑制神经内分泌系统的过度激活;二是注意避免生活中可能诱发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