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为何天气冷致血管病频发?小心脑中风这些信号

2016-12-21 09:03:58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脑中风的致死致残率极高,可能会给个人或者家庭带来非常大的危害。而现在天气慢慢变冷,也到了脑中风的高发季节。今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是:卒中可防可治。

问为什么天气变冷血管病发病率升高?

专家告诉我们,只要一进入冬季或秋冬交替的季节,医院接诊的血管病的病人就急剧增加,尤其是脑出血。

在比较寒冷或气温低的环境下,我们的血管会收缩,从而影响血管内的血流速度和血流量,甚至会影响血压,由血压引起来的后续变化会对我们的身体器官产生不利的影响。

管好高血压和血脂异常,向心梗脑梗说不!

专家告诉我们,目前在我们国家,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而且是头号危险因素。

发病人群非常广泛,我国目前有3亿左右的高血压患者。高血压会对整个人体的各个器官都会产生不利影响,包括脑血管、心脏以及肾脏血管等。另外,我们国家目前对于高血压的控制情况还不尽如人意。

我国高血压人群知晓率(30.6%)、治疗率(24.7%)、控制率(6.1%)处于较低水平。

高血压

专家告诉我们,如果血管某个部位突然闭塞或者由于其他原因造成闭塞,血流受到阻塞;如果脑组织没有血流供应就会出现梗死。另外,长期的高血压等危险因素会使血管越变越薄,造成出血,形成血肿,对脑组织产生损伤。

高血压最易影响到的器官:脑、心脏、肾脏

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或者是高胆固醇血症就会造成血管壁本身会生长斑块,这种状态下,病人最容易出现的就是脑梗、缺血。

专家介绍,脑中风患者的症状表现有许多共同之处,那就是大多表现在手脚、嘴巴不听使唤。

这是因为脑中风的多发部位正好是负责手、足、口神经纤维通过的地方,所以一旦这里出现了破裂或堵塞,就立刻反应在了身体的手、足、口部位。

专家强调,脑中风是可以早发现早预防的,并且带有一定的特异性。主持人也带了自己朋友的亲身故事,通过身体细小的变化及早发现了中风征兆,避免了血管的进一步恶化,免除了中风风险。

脑卒中风险的预警信号

(1)中老年人、男性多见

(2)北方多见、冬春季节好发

(3)多有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胆固醇血症

(4)有一过性的半身麻木、说话不清楚、看东西不清楚、走路不稳

脑中风分为脑出血与脑梗死,比例为1:4   如何区分脑梗与脑出血?

如果您有长期控制不好的高血压,突然一下子感到头疼剧烈,恶心呕吐,并伴有其他的活动问题、说话问题等等,先前没有预料,在很短的时间内,几分钟或者几个小时之内就非常严重,这种情况就可能提示您有脑出血的情况;

脑梗相对温和一点,症状一点一点出现,然后逐渐加重,大概有几个小时甚至一两天的时间会有一些变化。

专家告诉我们,区分脑梗和脑出血的简单办法就是去医院照脑部CT。

脑出血

一位患者呕吐昏迷失去意识,濒临死亡边缘,紧急送往医院发现脑中的血管破裂,血肿有“鸭蛋”大小的体积。这样的病人情况并不少见,就在这个季节,脑出血和脑梗死都是常发的疾病,尤其是有三高的老年人更要注意。

特别提醒:脑卒中患者切勿长途转诊

脑出血为什么会如此凶险?

大家看下图中的一个道具,我们用海洋球代表正常的大脑组织,当血管出血,血肿占据本来脑组织的空间,就形成了高压力,还会压迫脑组织坏死,所以要及时的对症治疗。

突发脑出血会危及生命。专家告诉我们,脑卒中脑血栓都是老年性的疾病,但如今发病的年龄段在逐渐的年轻化。原因在于现代年轻人生活方式不健康,压力也越来也大。所以专家建议,越早进行手术治疗效果是越好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中风 脑卒中症状 脑卒中

什么是脑中风?诊断脑中风存在大误区

中风是中老人年最为常见的疾病,临床表现主要有头晕、肢体麻木、暂时性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等等。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了解诱发中……详细>>

老人肢体麻木当心脑中风 春季如何预防脑中风?

中风是老人最重要的预防疾病,突发性强,恢复难。那么老人如何预防脑中风呢?下面为您介绍老人如何预防脑中风,看看吧。详细>>

长期吸烟会诱发脑中风

长期吸烟会诱发脑中风,脑中风是种很可怕的疾病,患了该病后如果治愈的话还好,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患者就会因此丧命,最近有网友咨询说,长期吸……详细>>

脑中风是什么样子的?脑中风的8个症状要清楚

脑中风是一组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又称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要分为出血性脑中风(脑出……详细>>

秋冬脑中风明显增多 老人秋冬如何预防脑中风

秋冬季历来是心脑血管意外发生的高发季节,很多多病的老人或者脑卒中的人都很容易在这个季节死亡。而一旦发生脑卒中也就是脑中风,基本上无法逆转……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