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可引发脑部萎缩 7种方法让你远离高血压

2016-12-19 10:14:19      家庭医生在线

据很多的高血压患者反映,自从患了高血压后感觉自己的大脑总是不好使,总是记不住事情。专家解释说,在临床上,老年人如果患了高血压,可能会影响到大脑的功能,甚至是导致大脑萎缩,比如说神情呆滞,反应迟钝,头晕目眩等。

研究发现,高血压确实是可以引起大脑萎缩的,特别是对老年人影响较大,高血压可加速老年人记忆力及其他认知能力的丧失。脑萎缩会随着高血压患者年龄的增加而加重,因此高龄老人更易因高血压的长期影响而使大脑受损。

下面我们来看高血压可引起的脑部症状有哪些?

除了记忆力减退外,脑萎缩的主要症状还有神情呆滞、反应迟钝、定向力障碍、行走不稳、手足震颤、头昏目眩等。CT或核磁共振检查可发现,患者脑室扩大、脑沟增宽、脑回变平、蛛网膜下腔增宽或出现软化灶。

高血压会使人脑正常的老化过程变快,因而高血压病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比普通人可能要高。当人步入中年时,大脑神经细胞减少,重量减轻,开始自然脑萎缩。德国马普学会教育研究所乌尔曼林登贝格尔教授及同事共挑选了72名年龄在20至70岁之间的成年人作为研究对象,其中部分人患有高血压。

研究人员通过核自旋X射线断层摄影装置观察发现,在所研究的人脑12个区域中有11个出现了容积缩小现象。而在高血压病人中,与记忆有关的区域如海马区萎缩得尤其厉害,且高血压病史越长,脑萎缩情况越明显。

因此,高血压人群应该重视大脑的检查,在出现反映迟钝,记忆力减退的时候应该立即进行检查,是否有大脑萎缩的情况出现,对于这类症状必须要尽早的诊断,尽早的治疗,否则很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脑部疾病。

7种方法让你远离高血压:

1、戒烟限酒

总说“感情深,一口闷”,殊不知,就在一杯杯美酒下肚的同时,你也渐渐向高血压迈近了。烟草中的尼古丁(烟碱)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加快心率,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激素,升高血压。美国研究证明,吸一支烟后收缩压会增高10—25毫米汞柱。

2、胸怀开阔、精神乐观

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情,就是要做到劳逸结合,同样要积极参的去参加文体活动,脑力劳动者坚持作一定的体力活动等,有利于维持高级神经中枢的正常功能。

3、不超过5克盐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吃盐越多的地区高血压病人越多。因此,远离高血压,首先要控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5克就已足够。减盐方法很简单,比如烹调时不加盐,起锅时再加;充分利用醋、糖、苦瓜、辣椒等自然食材调剂口感;每个月“戒盐”一天;警惕食物里的“隐形盐”等。

4、吃芹菜

芹菜饱含丁基苯酞类物质,能抑制血管平滑肌紧张,减少肾上腺素分泌,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从而降低和平稳血压。将芹菜根煎服,效果更好。

5、常规检查

那么在进行体检的时候将血压列为一项常规的检查,那么像是那些有着高血压家庭的人,就要更加的重视着常规的身体检查。

6、定期健康检查

闲杂的社会也是在有着群众性的防病工作,其实要经常进行集体的定期健康检查,对有哪些高血压病家族史的人,那么更要定期的进行随访观察,则有利于对本病的早期发现和及早治疗。

7、运动

运动可使高血压患者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因此,除了高血压初期和轻型的患者,中度、重度高血压患者运动最好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以免自行运动不当,如用力过猛、憋气用力等,导致发生意外或并发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萎缩 大脑检查 高血压

高血压可引发大脑萎缩?7种方法让你远离高血压

据很多的高血压患者反映,自从患了高血压后感觉自己的大脑总是不好使,总是记不住事情。专家解释说,在临床上,老年人如果患了高血压,可能会影响……详细>>

高血压可导致肾衰竭?7种方法让你远离高血压

有人预测指出,随着人口的增长和预期寿命的延长,心血管疾病将一直是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国每年死于中风与高血压合并症者在150万以……详细>>

高血压会致多器官受损 7种方法帮你远离高血压

冬季气温偏低,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会使血压出现不同程度的升高,而高血压患者或老年人则会上升得更为明显。同时,因为气候寒冷干燥,人体消耗水……详细>>

九种方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治疗八注意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以下九种方法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平稳降压:详细>>

教你自测血压的方法 7种方法让你远离高血压

一般来说,血压一天测两次,早餐前测一次,晚上睡觉前测一次;血压控制平稳的人,可每周只测1天血压;对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者,建议连续家庭测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