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劳累+激动易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要如何判断?

2016-12-16 09:22:3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生活中一些经常出来骚扰我们身体的病症,我们是应该多加注意的,毕竟这些看似并不严重的病症,就像毒蛇一般随时会让我们失去生命。专家表示,像心绞痛这种疾病,我们最起码的就是掌握它的病因,以便随时采取控制措施。那么,心绞痛的发病因素有哪些呢?

如何判断是否是心绞痛?

1、以体力劳累为主,其次为情绪激动

登楼、平地快步走、饱餐后步行、逆风行走,甚至用力大便或将臂举过头部的轻微动作,暴露于寒冷环境、进冷饮、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以及恐怖、紧张、发怒、烦恼等情绪变化,都可诱发。晨间痛阈低,轻微劳力如刷牙、剃须、步行即可引起发作;上午及下午痛阈提高,则较重的劳力亦可不诱发。在体力活动后而不是在体力活动的当时发生的不适感,不似心绞痛。体力活动再加情绪活动,则更易诱发。自发性心绞痛可在无任何明显诱因下发生。

2、硝酸甘油的效应

舌下含有硝酸甘油片如有效,心绞痛应于1~2分钟内缓解(也有需5分钟的,要考虑到病人可能对时间的估计不够准确)。对卧位型心绞痛,硝酸甘油可能无效。在评定硝酸甘油的效应时,还要注意病人所用的药物是否已经失效或接近失效。

3、心脏神经官能症

本病病人常诉胸痛,但为短暂(几秒钟)的刺痛或较持久(几小时)的隐痛,病人常喜欢不时地深吸一大口气或作叹息性呼吸。胸痛部位多在左胸乳房下心尖部附近,或经常变动。症状多在疲劳之后出现,而不在疲劳的当时,作轻度活动反觉舒适,有时可耐受较重的体力活动而不发生胸痛或胸闷。含用硝酸甘油无效或在10多分钟后才“见效”,常伴有心悸、疲乏及其他神经衰竭的症状。

4、急性心肌梗塞

本病疼痛部位与心绞痛相仿,但性质更剧烈,持续时间可达数小时,常伴有休克、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并有发热,含用硝酸甘油多不能使之缓解。心电图中面向梗塞部位的导联ST段抬高,并有异常Q波。实验室检查示白细胞计数及血清学检查示肌酸磷酸激酶、门冬氨酸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肌凝蛋白轻链等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

5、X综合征

本病为小冠状动脉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以反复发作劳累性心绞痛为主要表现,疼痛亦可在休息时发生。发作时或负荷后心电图可示心肌缺血、核素心肌灌注可示缺损、超声心动图可示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但本病多见于女性,冠心病的易患因素不明显,疼痛症状不甚典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左心室无肥厚表现,麦角新碱试验阴性,治疗反应不稳定而预后良好,则与冠心病心绞痛不同。

患上心绞痛,自己的身体总会多多少少的受到病症的一些限制,像生活中的一些劳累事情,我们就不能在多进行了。另外,饮食上的注意也是我们必须重视的,毕竟其天天都在进行的特点,若我们忽视了,其所带来的后果将会是不可想象的。

心绞痛日常饮食推荐

生姜

生姜中含有姜烯酚、姜烯酮,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小板凝集,预防心脏血管梗死和脑梗死,具有超过阿司匹林的抗凝作用,故有“血液清道夫”之称,对心绞痛具有良好的作用。

大蒜

古埃及人十分推崇食用大蒜,法国农民在饲料中加入大蒜预防动物血栓病的发生。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从大蒜中分离出一种称为蒜辣素的成分,具有阿司匹林同样的作用。

洋葱

洋葱中含有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洋葱中还含有一种成分叫槲皮酮,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溶系统功能,从而预防血栓形成。

橄榄油

英国科学家发现:橄榄油可使血小板黏附性下降,同时血小板释放血栓素A也下降,从而抑制血小板凝集引发的血栓。

蔬菜与水果

瑞典研究表明,那些大量进食水果和蔬菜的人具有最活跃的纤溶活性。反之,很少进食水果、蔬菜者,其纤溶功能较差,引发血栓风大。另一项研究发现,水果与蔬菜中所含维生素C与膳食纤维可以抑制血凝集,降低血中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同时降低血液黏稠度,避免血栓形成。

鱼类

在预防血栓的食物中,一定不要忘记鱼类。鱼除了可以调节血脂外,还可以使血中纤维蛋白原下降,并能使凝血时间延长,具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辣椒

科学家认为,尽管辣椒促进纤溶系统抗血栓的功能是短暂的,但经常食用辣椒,对促进微血栓的清除有帮助。

红葡萄酒

法国学者对红、白葡萄酒和白酒进行研究发现:饮用红葡萄酒可使血小板凝集力下降,从而防止血栓形成。美国学者研究认为,葡萄皮中富含“R”成分,可以防止血栓形成,因此,无论吃葡萄或饮用紫葡萄汁都有预防血栓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饮食 心绞痛病因 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如何度过夏季 劳累激动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的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感觉,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本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详细>>

劳累过度易诱发心绞痛 五大原因成心绞痛凶手

心绞痛是老年人中常见的一种病症,多由于心脏疾病引起,尤其是冠心病。心绞痛的危害很大,造成心肌缺血,引发心衰和猝死。那么什么是心绞痛?引发……详细>>

过分激动焦虑引发心绞痛 心绞痛该如何选择药物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产生一时性心肌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心绞痛表现为阵发性心前区绞痛。症状的严重性随冠状动脉的狭窄程度……详细>>

情绪易激动的人易发心绞痛 心绞痛有哪些原因?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如何判断心绞痛严不严重?心绞痛饮食禁忌大全

冠心病患者的症状主要是心绞痛,这种症状除了疼痛外,还可能表现为胸口发紧、憋气、窒息感。如何判断心绞痛的严重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