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脏负荷加重可致心衰 老年人应如何预防心衰

2016-12-15 11:13:53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在临床上十分常见。它可既有心脏本身的疾病引起,也可继发于某些心外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维生素B1缺乏等等。心力衰竭的病因可以概括为下述三类:

心力衰竭病因

一、心脏负荷加重

心脏的负荷可分为前负荷和后负荷两种,前负荷(preload)或容量负荷是指心脏在收缩之前所承受的负荷,相当于心脏舒张末期的容量,前负荷的大小决定了心肌收缩的初长度,后负荷(afterload)或压力负荷是指心腔在收缩时所必须承受的负荷,相当于心腔壁在收缩时的张力,但一般常以主动脉压作为左心室后负荷的指标。心脏负荷过重是心力衰竭的常见原因。例如,在主动脉瓣狭窄,高血压病或肺动脉高压时,心脏后负荷过重,即压力负荷过重,即前负荷(容量负荷)过重、久之也能导致心力衰竭。在动静脉瘘或严重贫血时,心输出量长期增多,回心血量增多,故心脏所受的容量负荷也过重,因而也可引起心力衰竭。在这种情况下,一般都先发生心肌肥大等代偿适应性变化,从而使心功能可长期处于相对正常状态,最后则向代偿不全转化,而出现心力衰竭。

二、心肌代谢障碍

心肌对氧的需求量很大,必须有充分的血液和氧的供给才能保持其正常功能。因此在严重或长期的缺血,缺氧时可发生心力衰竭。心肌供血不足最常见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此时,由于冠脉血流量减少,病变部位心肌供血相对或绝对不足,故心肌收缩性可逐渐减弱而导致心力衰竭。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急性心肌梗死,也是心力衰竭的重要原因。在高血压病时,心肌代偿性肥大所致的心肌供血相对不足可能也是引起心力衰竭的因素之一。

此外严重的贫血和维生素B1缺乏,也可分别引起心肌供氧不足和生物氧化过程的障碍,从而也可导致心力衰竭。

三、弥漫性心肌病

心肌炎,退行性心肌病等原发性心肌病变时,可因肌原纤维受到损害而使心肌收缩性减弱。如果损害严重或发展迅速,可导致急性心力衰竭(如急性心肌炎时);若损害较轻,或病变呈慢性经过时,则对损害的反应是心肌肥大等代偿适应性变化,因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心功能可处于相对正常状态,但在一定条件下,如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代偿状态可转向代偿不全而发生心力衰竭。

老年人要警惕无症状心力衰竭

由于遇到季节变化时,老年人尤其像李香兰这样的高龄人士,心脏健康会受到更大威胁。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早期心衰并没有典型的症状,患者常常还能自由活动,坚持工作,但活动后会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憋气,休息后症状消失,因此常被患者忽视。

另外,如果出现了夜尿增多,频频起夜的现象;咳喘且吐泡沫性痰或带有少许血丝;容易倦怠乏力、反应迟钝、表情淡漠或是烦躁不安。出现上述几种症状的老年人,也应该提高警惕心衰的可能。及早进行检查诊治,对防止病情恶化有积极的意义。

注意保暖减少感冒预防心衰

老年人减少心衰的发生,可以从改善生活方式着手。尤其是清凉、寒冷的季节要注意保暖,减少感冒的几率。饮食方面,喝水要适量,不宜吃过于油腻的食物,蛋黄,动物内脏和肥肉等的摄入量有严格规定。同时,要适当进行锻炼,最好每星期能进行两、三次,每次30分钟的有氧运动。最后就是提醒患者,情绪的控制也是预防心衰的关键,避免过分激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症状 心力衰竭 心衰

心脏负荷加重易出现心衰 应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脏被誉为生命的马达,心跳是一时一刻也不能停歇的,一旦心跳停止了,生命就完结了。一旦心脏出现问题了,那生命的质量就会大打折扣,心力衰竭是……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脏负荷过重引起慢性心衰 心力衰竭有何症状?

是什么原因引起慢性心力衰竭,是所有患者最关心的问题,慢性心力衰竭在现实上中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特别是有心脏病的人群中发病率更高,为了……详细>>

心脏负荷过重导致心力衰竭 心衰饮食注意什么?

心力衰竭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的不便,为了能够全面的认识心力衰竭这一疾病,大家要积极的了解心力衰竭是怎么……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