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查出血脂高后还要查些啥?这些食物有助降血脂

2016-12-14 09:48:1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高血脂该如何治疗你有过了解吗?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高血脂患者。了解治疗高血脂的方法,可以很好的帮助患者更好的治疗。那么,究竟高血脂该如何治疗呢?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具体的介绍。

人们都知道高脂血症是健康的大敌。尤其进入中老年以后,高脂血症常常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从而引起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因此可以说,高脂血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生化基础。

那么什么是高脂症呢?所谓高脂血症,即是当血浆胆固醇或甘油三酯含量高于正常高限时,分别称为高胆固醇血症或高甘油三酯血症。当两者均高时,称为高脂血症。

当你查出血脂高后应该怎么办呢?

首先应进一步检查全身各系统情况。有些疾病可成为高脂血症的诱发因素,如肾病综合症、系统性红斑狠疮、糖尿病、酒精中毒、肝脏疾病和异常球蛋白血症等。另外有些药物如噻嗪类利尿药、速尿等亦可引起血脂升高。

由于高脂血症的发展可导致全身各脏器的动脉硬化,从而引起各类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病(脑血栓、脑溢血等)、肾功能不全等。因此这类重要脏器的各项功能与生化指标的检查应经常进行和动态观察相配合治疗,以防止重要脏器功能减退。

当然,在有无重要脏器受到高脂血症侵害时,都应采取降脂措施,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根据脏器功能进行适时体力活动,多摄入植物类食物,在烹饪时要尽可能用植物油。

那高血脂症食疗方法是怎样的呢?

红麴可以降血脂。它的成分就像降血脂药物Statin,是阻断肝脏合成胆固醇的酵素,减少肝脏胆固醇制造量。它跟药物的差别只在剂量,降血脂的速度比药物慢。目前还没有研究指出长期吃红麴会有副作用。

燕麦、几丁质、甲壳素这些食品也可以降胆固醇。不过,截至目前的研究,这些健康食品降低总胆固醇的效果很少超过10%,只能当成辅助的疗法。

要谨记在心的是,造成血脂过高的因素有许多种,疾病、饮食习惯、抽烟、肥胖、喝酒等也都有关,应该同时调整。此外,有些人即使调整生活习惯、吃健康食品或补充品,但血脂就是降不下来,这时就应接受用药物降血脂。目前,新一代降胆固醇的药物,副作用已大为减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食疗 高血脂怎么办 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多吃蒸煮食物 哪些食物有助降血脂?

高血脂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详细>>

我国近亿人患高血脂 体检查出血脂高怎么办?

目前,我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基础,因此亦被人称为“无声的杀手”“多病之源”。由于高脂血症患者一般……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4种食物帮助降血脂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饮食条件越来越好,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这也就导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高血脂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手麻发沉当心是血脂高 降血脂要怎样生活?

高脂血症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得到正确的预防,虽然高脂血症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是健康的饮食对该病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调脂治疗最根本的目的是……详细>>

高血脂食疗方法有哪些? 这些食谱降血脂效果好!

血脂高、血压高都是影响到人们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一旦血脂高到一定的程度就会确诊为高血脂患者,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食物来进行……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