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中医剖析心律失常病因 防心律失常应怎么做?

2016-12-13 10:47:59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心脏以一定的频率产生有规律的收缩。其收缩的冲动起源于窦房结,并以一定的传导速度和顺序下传到心房、结间束、房室交界(房室结)、房室束(希氏束)、左右束支及其分支,最后经浦肯野纤维网传导至心室引起心肌兴奋和收缩。心律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频率、节律、起源部位、传导速度或激动次序的异常。心律亲乱和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而心律失常既包括节律异常,又包括频率异常,故更为猴确恰当。

心律失常是常见的临床综合征,诊断主要依靠心电图检查。正常心脏激动起源于窦房结,成人以60—100/min的频率,沿正常的心脏传导系统在一定的时间内,先后激动心房和心室。心律失常是指心脏激动的频率、节律、起搏部位、传导与激动顺序的异常。

心律失常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心律失常的发生与情志大调,心气不足。心血虚少。心阳不振,心脉疾阻等因素有关,主要临床表现为心悸动不安,脉结代。历代医家亦多有论述,如《证泊汇补“晾悸怔仲》中说:“人之所主者心,心之所养者血,血一虚,神气失守,神去则舍空,舍空则邮而停痰,痰居心位,此惊悸之所以肇端也。”“有停饮水气乘心者,则胸中挠挠有声,虚气流动;水既上乘。心火恶之,故筑筑跳动,使人有快快之状,其肪偏弦。”“有阳气内废,心下率豁,状如惊悸,右脉大而无力者是也。”“有阴气内虚,虚火妄动,心悸体疲,五心烦热,面赤唇燥,左脉微弱,或虚大大力者足也。”

《景岳全书一队仲惊恐》:“怔仲之病,心胸筑筑振动,惶惶惕惕,无时得宁者是也。……此证唯阴虚劳损之人乃有之,盖阴虚于下,则宗气无根,而气不归源,所以在上则浮撼于胸熄,在下则振动于脐旁,虚微者动亦微,虚甚者动亦甚。”心悸的形成,常与心血不足、心虚胆怯、心阳虚弱、水饮内停、流血阻络等因素有关。大怒则伤肝,大恐伤肾,怒则气逆,恐则精却,阴虚于厂,火旺于上,惊悸则发;怒则伤肝。肝郁犯胃,痰火互相,‘亡扰心神,亦可发生心悸;心血不足,不养心神,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功能低下,则血不养心,则悸动不安;阴虚者火旺,火旺则内扰心神而悸动不安;心阳不振,不能温养心脉。则心悸不安;脾津阳虚。不能蒸化水液。停聚而为饮,饮邪上犯,心阳被抑,则心悸时发;心阳不振,血脉运行不畅,心脉痹阻,则心悸怔仲。

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哪些

(1)预防诱发因素: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常见诱因: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感冒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2)稳定的情绪: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自我监测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如发现出现心律失常的临床症状,应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积极治疗,防止拖延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和不可逆的并发症,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有些病人对自己的心律失常治疗摸索出一套自行控制的方法,当发生时用以往的经验能控制心律失常,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人,发作后立即用刺激咽喉致恶心呕吐,或深呼吸动作,或压迫眼球可达到刺激迷走神经,减慢心率的目的,也能马上转复。

(4)合理用药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医生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5)定期检查身体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6)生活要规律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保证睡眠,因为失眠可诱发心律失常,运动要适量,量力而行,不勉强运动或运动过量,不做剧烈及竞赛性活动,可做气功,打太极拳,保持标准体重,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养成按时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饮食要定时定量,节制性生活,不饮浓茶不吸烟,避免着凉,预防感冒,不从事紧张工作,不从事驾驶员工作。

(7)积极预防和治疗引起心律失常的基础疾病,控制患病的各种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控制和预防风湿活动,禁烟限酒,避免受凉,细菌感染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失常病因 心律失常

情绪激动可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病因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它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针对心律失常的一些常见的发病的原因是大家需要了解的。引起心律失常……详细>>

这些心律失常情况才需治疗 预防心律失常怎么做

心律失常(cardiac arrhythmia)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详细>>

喝浓茶当心引起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做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心慌的不适体验,有的表现为胸闷、出汗、乏力、头晕,严重的可能出现心绞痛、晕厥等。殊不知,这些情况的诱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详细>>

心律失常睡前该怎么做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吃

发生心律失常的时候可以在随时,家中和工作中都有可能发生。它的发病是随时的,让我们很难防备,这就需要我们对疾病有个很好的认知,也与我们生活……详细>>

老年人要怎么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应怎么护理?

心律失常是比较多见的一种心脏疾病,主要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这类疾病出现以后,如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患者出现非常严重的心力衰竭。有的患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