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鼻出血止不住赶紧查血压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2016-12-12 10:11: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目前我国18岁以上人群的高血压患病率为18.8%,即全国约有1.6亿高血压患者,并以每年300万人速度增长,每5个成人就有一人患高血压。在如此高速的增长之下,近年来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患者也越来越多,而且多发生在清晨或活动后。如果冬天经常流鼻血,平时也没有测量血压习惯的人,最好赶紧查查血压值,以免发生危险事件。

老人鼻出血还止不住  赶紧查查血压值高不高

哈尔滨一位81岁的老大娘晚上突然鼻出血,采用多种办法自行止血均不理想。第二天晨起一活动,又有鲜血流出,到医院一测血压,竟然是200/60mmHg,耳鼻喉科医生给老大娘做前鼻孔腔填塞、加压、止血等疗法后,请心内科医生会诊,控制高血压,出血才止住。

由于血管舒张压、收缩压与外界环境温度变化有密切关系,冬天气温下降,特别是血管弹性差的老年人,血管的自我代偿能力更差,如果血压控制不好,一旦出血会比平常人更多。当患者看到出血,心情紧张使血压升高,更导致出血不止。因此,冬季要多加留意家长的中老年人,反复出现鼻出血者,及时测量血压,出现出血不止的情况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心内科就诊。

高血压的症状表现

早期多无症状,偶尔体检时发现血压增高,或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或劳累后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失眠、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可能系高级精神功能失调所致。早期血压仅暂时升高,随病程进展血压持续升高,脏器受累。

眩晕

高血压出现最多的症状,一般是长期高血压导致脑供血不足,血压波动等原因产生头晕的感觉,女性患者相对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发作。另外,反复的高血压会增强脑动脉的搏动感,进而对脑组织形成冲击和振荡,引起头晕。

肾脏表现

长期高血压致肾小动脉硬化。肾功能减退时,可引起夜尿,多尿、尿中含蛋白、管型及红细胞。尿浓缩功能低下,酚红排泄及尿素廓清障碍。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

肢体麻木

高血压会导致肢体麻木,这是因为血压波动或升高时,全身小动脉出现痉挛,造成血管舒缩功能紊乱或动脉硬化,引起肢体局部供血不足,特别是长期患高血压得不到良好控制时,症状会更加明显。

脑部表现

头痛、头晕常见。多由于情绪激动,过度疲劳,气候变化或停用降压药而诱发。血压急骤升高。剧烈头痛、视力障碍、恶心、呕吐、抽搐、昏迷、一过性偏瘫、失语等。

耳鸣

因为高血压会会引起内耳动脉硬化和痉挛,因供血不足使听觉神经功能发生退化。高血压引起的耳鸣主要表现为耳朵里会出现断续嗡嗡作响的声音,就像水车来回转那样低沉的声音,持续时间较长。

失眠

血压持续升高会导致大脑皮层和自主神经出现功能失调,间接影响睡眠质量,造成入睡困难、易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等失眠症状。同时,高血压患者自主神经活性增强,引起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同样会导致入睡困难。

心脏表现

高血压是非常麻烦的,除了一些症状表现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外,高血压如果处理不当,还可能引发高血压的并发症,例如: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脑病等,这时治疗的难度就会相当的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常见症状 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

失眠耳鸣小心高血压到来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高血压的发生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高血压虽然病情比较多见,但是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对高血压不是很了解,导致病情进一步的恶化,所以我们要……详细>>

高血压脑出血会导致死亡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呢?

高血压脑出血是高血压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一般来说男性发病率要高于女性病人。高血压一般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到了5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很容易发生……详细>>

4成鼻出血病人是高血压 高血压能洗冷水澡吗?

高血压患者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高血压患者不时会出现鼻出血,患者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偶尔出现的小情况。出现鼻出血预示着血压不稳定,要……详细>>

常流鼻血可能是高血压 高血压还有哪些症状?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多数人不会想到去重视这个问题,然而今……详细>>

高血压的症状是什么?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高血压是临床上常见的八种老年人病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增加,并有年轻化的趋势,引起了广大患者及家属的重视。那么,高血压有哪些表现,高血压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