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心肌梗塞的心电图表现 预防心梗别饱餐洗澡

2016-12-10 08:14:02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那么心肌梗塞在心电图上会如何表现呢?

心肌梗塞的心电图表现

1、陈旧性心肌梗塞

陈旧性心肌梗塞常根据肯定性心电图改变,没有急性心肌梗塞病史及酶变化而作出诊断。如果没有遗留心电图改变,可根据早先的典型心电图改变或根据以往肯定性血清酶改变而诊断。 心肌梗塞重在预防,必须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加以注意,以下是家庭预防和治疗的基本措施: 家庭防治措施

2、急性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的临床诊断常根据病史、心电图及血清酶的变化而作出。典型的病史是出现严重而持久的胸痛。有时,病史不典型,疼痛可以轻微,甚或没有,可以主要为其他症状。 心电图的肯定性改变是出现异常、持久的Q波或Qs波以及持续一天以上的演进性损伤电流。当心电图出现这些肯定性变化时,仅凭心电图即可作出诊断。血清酶的肯定性改变和不肯定性改变。 如是出现肯定性心电图改变或肯定性酶学变化,即可诊断为明确的急性心肌梗塞。当序列、不肯定性心电图改变持续超过24小时以上,伴有或不伴有酶的不肯定性变化,均可诊断为可能的急性心肌梗塞。

预防心肌梗塞需注意什么

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致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适度锻炼

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开始时要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剧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以根据锻炼后的最高心率限度来定。具体计算方法是,从220减去年龄数,再乘以O.75。例如您今年60岁,那么(220—60)x0.75:120次,如果超过120次,则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

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要注意气候变化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放松精神

愉快陕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物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 心梗

心肌梗塞心电图表现特点

对于普通人群的我们,对于医院的B超图,心电图等,是一头雾水,拿到手上也看不懂是什么意思,下面就来看看心肌梗塞心电图解读。详细>>

心肌梗塞别饱餐后洗澡 护理心梗患者应适度运动

心肌梗塞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那么这样一种心血管疾病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如何辨别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预防方法解读

心肌梗塞这种疾病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大家都知道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治疗起来也不是很容易,不过,这种疾病却是可以预防的,只要生活中能够……详细>>

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梗吗 心肌梗塞要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一级预防是针对所有尚未发生心肌梗死,但存在高龄大于50岁、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所采取的预……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