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午休是天然的降血压法 高血压日常该要注意6点

2016-12-09 09:22: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大会上宣读的一项由希腊雅典Asklepieion Voula总医院的心脏病学家发布的研究成果表明,午休会让高血压对患者的动脉和心脏所造成的损害较小,是一种有效和值得推广的天然降血压方法。

午休是天然降血压法

这项研究选取了200名男性参与者和186名女性参与者,其平均年龄为61.4岁,且都患有动脉高血压。研究者测量了所有参与者的中午睡眠时间、办公期间的血压、24小时动态血压、脉搏波传导速度、两种生活习惯、身高体重指数和一份完整的超声心动图评估。

研究者在调整了其他可能影响血压的因素后发现,与中午不睡觉的高血压患者相比,中午睡觉的高血压患者其24小时平均动态收缩压要低5%(6毫米汞柱);在清醒状态下,平均收缩压读数要低4%(5毫米汞柱);在夜间睡觉时,平均收缩压读数要低6%(7毫米汞柱)。

此外,中午睡觉60分钟的病人其24小时收缩压平均读数要低4毫米汞柱,他们所服用的抗高血压药物数量也较少。

高血压日常注意

心情平静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要使情绪平稳为好。如果由于精神紧张或情绪兴奋难以入睡,可以采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腭,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便可进入梦乡。

戒烟少酒

烟碱(尼古丁)可收缩微细血管,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少量喝酒可使微循环扩张,增加血管弹性,有一定好处。提倡戒烟少酒。但大量喝酒及喝烈性酒则肯定是有害无益的。

缓慢起床

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先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活动几下上肢再下床,这样血压不会有大的波动。

温水洗漱

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引起血管的舒缩进而影响血压,30-35℃的温水洗漱最为适宜。

耐心排便

切忌排便急躁、屏气用力,最好要坐便这样可持久,蹲位易疲劳。如有习惯性便秘要多吃些蔬菜、香蕉等水果和纤维多的食物,以防诱发脑出血的危险。

饮食有度

应节制日常饮食,少吃脂肪、甜食、盐。饮食以清淡为主,多食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食盐摄入量每日不超过5克,盐能使水分潴留,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肥胖者应控制食量及热量,减轻体重。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睡前用温水浸泡脚,避免看小说,看紧张恐怖的电影电视。保持大小便通畅。性生活使人处于高度兴奋状态,神经血管紧张,甚至可引起中风,应节制性欲,慎房事。

晚餐宜少

老年人一般对晚餐比较讲究,常以清淡为主,饮食适中,不可贪多。而有些老年高血压病人,对晚餐并不在乎,有时毫无顾忌地大吃大喝,导致胃肠功能负担加重,影响睡眠,不利于血压下降。因此晚餐宜吃易消化食物,并配以汤类,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或进粥食。进水量不足,可使夜间血液粘稠,促使血栓形成。

适当晨练

宜选择散步、柔软体操、太极拳这类活动有利于降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高血压注意 高血压

高血压应该怎么降血压? 有哪些天然降血压方法?

高血压作为我们身边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尤其中老年人更是常见,对于年轻人来说,高血压普遍具有渐行性和隐蔽性等特性,多数是因长期不科学的生活……详细>>

秋天吃这些水果可降血压 高血压饮食注意6点

高血压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原发性高血压,一种是继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占血压高总人数的90%~95%,继发性高血压是由于某种具体的疾病引……详细>>

5个穴位帮助降血压 揭秘高血压日常护理要点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临床上多采用西药治疗,虽然降压效果快,但都具有一定的不良反应。对于高血压患者,不妨尝试按摩穴位来辅助降压。详细>>

高血压怎么降血压?送你7个天然降血压的好方法!

导致心脏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可能在很长时间内不会出现任何症状的病症,但是高血压可能导致很多令人棘手的疾病。所以保持健康……详细>>

高血压日常生活要注意什么?高血压要注意这些事

你知道高血压在日常生活中该注意哪些事吗?说到高血压大家都不陌生,因为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逐年增高。高血压是常见的脑血管疾病,但这治疗起来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