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适度减肥可以稳定血压 三个降血压食疗推荐

2016-12-08 10:29: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高血压有“三高”特点,即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另一方面,公众对高血压有“三低”认识,即知晓率低、服药率低、血压控制率低。以血压控制目标为例,有的患者追求血压低,最好降到大多数人的120/80毫米汞柱;有的患者则认为“及格就好”,只要没有身体不适就行了。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血压最好保持在130-139/70-79毫米汞柱;并发糖尿病、肾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最好把血压降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老年患者把收缩压(高压)降到150毫米汞柱以下就可以了。

稳定血压的最佳生活方式:适度减肥、坚持运动、心理平衡

除了遗传、年龄、性别等因素影响血压外,肥胖、精神压力大、抽烟、少运动、高盐等都会影响血压。事实上,为了有效保障中青年职工的血压稳定,和渝斌总结了最佳生活方式,即适度减肥、坚持运动、心理平衡。

首先,适度减肥。过去,高血压发病年龄常在45岁以后,而现在许多患者35岁、甚至25岁血压就开始增高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超重或肥胖。因此,高血压病患者,尤其是肥胖者需要适度减肥,控制体重。

其次,坚持运动。运动量少达不到防治疾病的效果,运动量过大也有心血管健康危害,只有长期坚持的有氧运动才是对心血管有利的。公众最好坚持每天运动半小时以上,如散步、慢跑、游泳,避免举重等练肌肉的乏氧运动。

另外,心理要平衡。来自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排泄出口,如多与朋友聊天等。需要注意的是,有的高血压病患者对长期用药预防有抵触情绪,而情绪不稳容易导致血压难控制,需要注意防范。

三款食疗帮助降血压

一、蒜香干贝汤

食材:大蒜适量,山楂30克,桃仁20克,干贝80克,冬瓜500克

调味料:味精,盐,葡萄酒

做法:

1、桃仁去皮,桃仁和山楂放清水里浸泡半天,冬瓜去皮、去瓤,切块;

2、干贝洗净放碗里,倒入大蒜、葡萄酒,上蒸笼,蒸一个小时备用;

3、取瓦罐,放入山楂、桃仁、冬瓜、干贝,倒入适量的水,加盐、味精,用小火煲2小时,拣掉生姜即可。

功效:大蒜中含有对心血管有益的物质,能降低坏的胆固醇,具有明显的降血脂、预防冠心病及动脉硬化的作用,同时,大蒜还能有效的预防血栓形成,降低血压。

二、油菜丸子汤

食材:油菜心、胡萝卜各50克,猪肉馅300克,香菇100克,葱姜水适量

调味料:味精,高汤,淀粉,盐,料酒

做法:

1、油菜心洗净,对半切,胡萝卜去皮,洗净后切片,香菇洗净后剁成细末;

2、将香菇末、葱姜水、淀粉、盐、料酒倒入猪肉馅里,搅拌均匀,手洗净,揉成大小一致的丸子备用;

3、高汤倒入锅里,煮沸后倒入肉丸、胡萝卜片一起煮,等肉丸浮起来后,放入油菜心、味精、盐,稍煮片刻,等菜断生后即可。

功效:油菜是一种低脂肪蔬菜,含有膳食纤维,能与胆酸盐和食物中的胆固醇及甘油三脂结合,并从粪便中排除,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达到降血压、降血压的功效。

三、芦笋丝瓜肉片汤

食材:草菇6朵,胡萝卜1个,丝瓜300克,瘦肉、芦笋各150克

调味料:盐

做法:

1、瘦肉、草菇洗净切片,丝瓜、胡萝卜去皮洗净切块,芦笋削掉硬节皮,洗净后斜切成小段;

2、锅加水,煮滚,放入所有的食材,再次煮滚后用中火将这些食材煮透,加盐即可。

功效:西方将芦笋誉为“十大名菜之一”,它含有膳食纤维,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经常食用能辅助治疗高血压、心跳加速等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稳定血压 降血压 高血压

经常拥抱可以降血压?降血压可以怎么做

拥抱是人与人之间一种美妙的互动方式,虽然我遇到过很多人声称抗拒和其他人拥抱。随着社会各种隐藏风险越来越多,人际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复杂了,对……详细>>

高血压如何用饮食降压 推荐4款降血压“神器”

高血压是一种在平日里比较多见的疾病,出现高血压之后病人就需要用药治疗,而想要让自己的血压一直处在平稳状态中,那么还可以通过吃一些食物来帮……详细>>

生活哪些方法可以降血压? 老人降血压推荐天然降压法

现在很多老人有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也是一种特别危险的疾病。高血压的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眩晕等,严重时可能会造成抽搐、昏迷,……详细>>

高血压的4大类型,推荐8种食物来降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流行病,不光在老年人中非常普遍,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患上了这种慢性病。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高血压其实有几个种类,包括原发性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最怕血压上升?推荐这10种平价食物,帮你降血压!

对于许多患有高血压的人来说,如何控制血压水平很重要。适当的饮食和运动可以控制病情并减少相关的症状。遵循健康的饮食习惯还可以减少对药物的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