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脾气暴躁更容易患高血压 教你远离高血压的妙招

2016-12-03 08:14:5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我们之中有很多人对高血压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不是十分了解,导致自己患上高血压这种疾病多日而毫无察觉,等到去医院检查时,已经出现了很严重的后果,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那么,哪些人群易患高血压呢?

易患高血压的八类人群

(1)嗜好吸烟的居多

吸咽是高血压、冠心病最显著的危险因素。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精神紧张和A型性格吸烟者,心血管意外事件和心肌梗死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4倍。

(2)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的居多

脾气暴躁,办事总爱瞻前顾后、反复思虑又难以下定决心以及过于焦虑、从事脑力劳动和精神高度紧张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压。此类人群如患高血压,药物治疗疗效往往欠佳。

(3)饮食喜盐过咸的居多

北方人易患高血压,其原因之一,与饮食过咸有关。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吃得过咸会导致机体钠盐过多,血管阻力增加,心血管负担加大,促使血压升高。

(4)长期过量饮酒的居多

近年来证实,长期大量饮酒,尤其贪杯易醉者,常常合并高血压、肥胖、高血脂和高血糖。

(5)血糖血脂升高的居多

糖尿病人发生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机会比正常人高30倍。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则患脑中风及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4倍;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与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呈正比。

(6)超重和肥胖的居多

肥胖不但可以引起高血压,而且也易导致冠心病、胆囊炎、关节炎等诸多全身性疾病。肥胖者多数嗜睡、胃口好,易形成恶性循环。减轻体重的有效方法是有规律地参加运动,适当控制饮食。

(7)生活懒散少运动的居多

晚间不睡,早晨不起或通宵达旦无节制娱乐的人,易患高血压。

(8)中老年人发病的居多

人到中老年易患高血压,其中45%父母有高血压病史;父母无高血压,子女患高血压机率为3%。老年人群中60%以上患有明显的心脑血管病,其中由高血压引起的相关性心血管病占绝大多数。全国每年有150万人因高血压引起脑中风。

远离高血压八妙招

1、保持乐观的心情。良好的、稳定的情绪是血压稳定的重要因素,而精神紧张可使体内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活动增强,导致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要经常保持情绪稳定,乐观豁达,不患得患失,控制情绪波动,减少妄想及激动,这是保证血压稳定的重要因素。

2、适当运动促减肥。经常运动,参加体育锻炼,可提高心血管系统性能,使血管的舒缩运动趋向正常化,并可降低血糖和血脂浓度,缓解和预防高血压。而减肥也是降血压的良好方法之一,它不但可以降低血压,还可有效地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减肥的方法,应采取适当节制饮食,增加活动量的综合措施,不能乱用泻药减肥。

3、生活起居有规律。根据人体的生物钟节律要求,必须养成按时睡眠,按时起床,按时就餐的良好习惯。对于高血压患者,生活规律是稳定血压、恢复健康的保证。因此,高血压患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前1小时避免过度的思维活动或看电影、电视等。

4、饮食以低脂肪、低胆固醇为主。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奶油等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等的摄入,多食用植物油,如豆油、菜籽油等,因其中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排泄,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多吃含碘食物,如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因为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沉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5、多食蔬菜水果。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较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维生素C参与细胞间质的生成和体内氧化还原反应,参与代谢反应,并具有加强排泄胆固醇的作用,使血脂含量降低。

6、少吃刺激食物。如辣椒、浓茶、咖啡,不吸烟,少饮酒等,多吃清淡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豆制品、猪血等动物血类制品。

7、限制食盐的摄入量。食盐量增加,必然引起钠水潴留,使血容量增加,引起心脏排出量增加而致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因此,要限制食盐量的摄入,每日应控制在5克以下。

8、养成每日定时排大便的习惯。多食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如豆类、芹菜等,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病因 高血压

脾气暴躁口味重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

医学术语使用“原发性”、“特发性”等词汇表现病名,就是因为高血压的病因尚不清楚。大部分的高血压都是“原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占全部高……详细>>

脾气急躁的人易患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的实用方法

近年来,高血压的发病率在迅速上升,主要的致病因素有四点:性别与年龄、不良生活习惯、压力大和性格。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它的病因,积极做好预防。详细>>

高血压的主要症状盘点 远离高血压八妙招

有研究称,长期睡眠不足似乎是罹患高血压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而心血管疾病与睡眠障碍确实有关。如果只睡很短时间,就会提高血压和心率的平均水平……详细>>

“坏脾气”导致高血压 春季防高血压的食疗方

高血压病是生活中常见慢性疾病,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高血压本身会引起头痛、眩晕、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症状。如果血压控制不好,……详细>>

容易紧张的人易患高血压 远离高血压这样做

日常生活中,我们之中有很多人对高血压这种疾病的症状表现不是十分了解,导致自己患上高血压这种疾病多日而毫无察觉,等到去医院检查时,已经出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