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不齐可导致猝死 护理心律失常要注意几点

2016-12-04 08:21:1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中老年人可能被心律失常的问题所困扰着,那么究竟心律失常对我们的身体可能造成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心律失常可能造成的危害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并不了解心律失常的危害性。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下面我们一起去了解下吧。

心律不齐可使血液循环失常

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

带来窦性停搏、窦房阻滞,和心动过缓

血液循环失常也是心律失常的一种表现,当发生心律失常时,心房和心室收缩程序改变,能使心排血量下降30%左右,引起病人心虚、胸闷、无力等症状。心律失常可导致瘁死:发生瘁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

导致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

频发房性或室性早搏可引起肾血流量平均减少8%~10%,房性心动过速和伴有快速心室率的房颤及室性心动过速的患者,其肾血流量分别减少18%、20%、60%,导致肾循环血管收缩,引起肾缺血,其症状包括少尿、蛋白尿、氮质血症等。

心律不齐可导致猝死

发生猝死最多的原因是心律失常,其中以室性心动过速、室颤及传导阻滞引起瘁死的发生率最高。

阿-斯综合征发作

由心律失常所致的脑循环血流减少,对于具有正常脑血管的患者来说,尚易于耐受,但在脑动脉有病变的患者中,则将出现脑血管功能不全的症状和体征,如眩晕、乏力、视力模糊、偏盲、惊厥、晕厥、局部麻痹或轻瘫,甚至抽搐和精神异常。心率极慢的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常由于脑血流量的减少而产生晕厥和抽搐,临床上习惯称为阿-斯综合征发作。

护理心律失常要注意几点

●注意休息,轻者可适当活动,严重者需绝对卧床静养,室内光线一般不宜过强。

●保持环境清静,尤其对严重心律失常的病人更应注意,嘈杂声音的刺激会加重病情。

●避免喜、怒、忧、思等精神刺激,要善于做患者的思想工作,使之配合治疗,以利于康复。

●患者的衣服不要太紧,尤其是呼吸困难时,应将纽扣松开。

●喘息不能平卧者,应用被褥垫高背部或采用半卧位。

●有水肿者,饮食宜低盐或无盐,控制饮水量,记录出入量。

●假如服用洋地黄制剂,服药前应测脉搏,若脉搏在160次/分钟以上或60次/分钟以下,须报告医生。

●如发现病人有呼吸困难、嘴唇发紫、出汗、肢冷等情况,应先予吸氧,同时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护理 心律失常危害 心律失常

恶性心律失常可引发猝死 心律失常要注意几点

恶性心律失常是指心律失常造成血流动力学的不稳定而危及生命。大部分恶性心律失常合并于器质性心脏病。大多数急重症心律失常都有诱因,例如内环境……详细>>

心律不齐患者能否坐飞机?心律失常的危害是什么

心律失常是现在我们经常会遇到的一种多发性疾病,现在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都不想要患有任何疾病,既然患了心律失常,那么就要尽快找到……详细>>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心律失常的护理日常要点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为了让心律失常者更……详细>>

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解析心律失常的原因危害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