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多种疾病可引起血脂升高 引起高血脂因素分析

2016-12-04 08:07:27      家庭医生在线

起血脂升高的遗传因素比较难以理解。简单地讲,就是一个家族中出现多个血脂升高的患者,并且高脂血症遵循一定的规律在家族中由祖辈传到父辈,又从父辈传到子孙。这是因为影响血脂合成与代谢的基因出了问题。

高血脂诱发因素有哪些?当你查出血脂升高时,一定想了解它发生的原因。脂肪来源于体内和体外两条途径。前者主要在肝内合成,而后者从饮食中摄取。而且,脂肪主要通过肝脏代谢清除。所以,体内脂肪来源过多和肝脏清除减少都可导致血脂升高。高脂血症是一种由多因素所引起的疾病,如环境因素、遗传基因异常、疾病因素、药物影响等。

引起血脂升高的因素

环境因素:环境因素主要包括饮食因素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高胆固醇和高饱和脂肪酸的摄入。例如,有些人喜欢吃肥肉和动物内脏,有的喜欢用猪油或其它动物油炒菜吃,时间长了,血脂就悄悄地升了上去。从饮食中摄取过多的热量,引起肥胖或超重,是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常见的危险因素之一。不良生活方式。如:长期静坐、酗酒、吸烟、精神紧张或焦虑等,都可能引起血脂升高,从而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遗传因素: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是一种常见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尽管病人并不肥胖,但由于细胞膜表面的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异常,导致体内低密度脂蛋白清除障碍,以致血浆总胆固醇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水涨船高,比正常人高出许多。

疾病因素:许多疾病可以引起血脂升高,如甲状腺疾病、糖尿病、肾脏疾病、肝脏疾病等等,其中最常见是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肾病综合征。所以,对于每一例血脂高的患者,都应测定空腹血糖、甲状腺功能和肾功能,以排除这三类疾病所引起的继发性高脂血症。

药物因素:极少数病人的血脂升高可能是由于某些药物所引起。在研究哪些药物可能会引起血脂升高时,最引人关注的是降血压的药物。当然,还有其他一些药物也可引起短时间的轻度血脂升高,但停服药物后,血脂都会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因而不必过多的担心药物通过影响血脂而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治疗高血脂的偏方

1、益肾降脂汤

紫丹参18克、生山楂18克、何首乌15克、菟丝子15克、女贞子12克、枸杞子15克,水煎200毫升,逐日2次,早晚服。治疗老年高脂血症85例,总有作用率达90.6%。

2、参乌降脂汤

由何首乌、太子参、草决明、大黄、三七粉、山楂、路路通组方。治疗高脂血症72例,总有作用率为83.33%。

3、调脂健肝汤

由山楂、何首乌、丹参、茯苓、陈皮、泽泻、鸡内金、炒莪术、法半夏、决明子、姜黄、三七末组方。治疗高脂血症60例,总有作用率为95.0%。

4、山荷汤

由山楂、荷叶、何首乌、绞股蓝组方,治疗高脂血症病人60例,总有作用率为91.67%。

治疗高血脂的偏方有哪些 如何治疗高血脂 中医偏方能治好高血脂吗

5、五味降脂散

由绞股蓝、黄芪、生山楂、刺梨根、丹参组方,治疗高脂血症66例,均匀总有作用率为84.85%。

6、加味二陈汤

由半夏、陈皮、制南星、大黄、泽泻、山楂、三七等组方,治疗高脂血症82例,总有作用率为94%。

7、舒肝降脂煎

由绞股蓝、黄芪、茵陈、郁金、泽泻、姜黄组方,治疗脂肪肝,口服治疗后血脂和肝功能均得到良好调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偏方 高血脂病因 高血脂

多种疾病都可引起高血脂

许多全身性疾病都可引起血脂升高。所以对于血脂高的患者,应该测定空腹血糖、甲状腺功能、肾功能和肝功能,以及时了解是否有这些全身性疾病。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危害?引起高血脂的原因

高血脂会有哪些危害?长时间的高血脂很可能会引起其他的相关疾病,在出现高血脂的症状时要及时的进行降脂,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然而,又是什么原……详细>>

什么原因会引起高血脂? 高血脂有哪些具体表现

高血脂是指血浆内的脂质高于正常值。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患高血脂具体原因是什么,也不知道从什么方面进行预防。高血脂是一种慢性疾病,只要清楚……详细>>

诱发高血脂的危险因素 治疗高血脂提倡三低饮食

现在的都怕自己得三高,预防三高成了好多人的重中之重,专家指出,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高血脂患者数量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但大部分高血脂患……详细>>

高血脂会遗传给下一代吗?高血脂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高血脂属于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是指由于某种外界的因素导致人体内的平均血脂度增高,从而引发一系列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患者一般会伴随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