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多是胸腔中央疼痛 心绞痛应如何处理?

2016-12-01 10:43:28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本身并非疾病,它是在心肌壁短暂缺氧所发生的一种疼痛的称。在正常状况下,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能够应付增加供血的需要,但如果你患有冠状动脉疾病或高血压,它的这种能力就受了限制。其他一些少见的心绞痛病因有主动脉窄狭,贫血以及甲状机腺能亢进。如果你有供应心脏氧气受到限制的情况,心脏所获得的氧气也许够用于从事一般活动,但却不足以应付运动、体温急剧变化或强烈情绪反应之所需。当对氧气的需降低时,疼痛通常消失。有时肺部疾病也会引发心绞痛。

有哪些症状?

心绞痛的主要症状,就是胸腔中央疼痛。这种疼痛能够扩散到你的喉及上颔、背和臂主要是在左臂上。心绞痛是一种钝而沉重的收缩压榨性的疼痛,当你在活动时显得很明显,当你停止活动时则缓解了,在较少见的情况下,这种疼痛会发生在你的双臂、手腕或头部,如果你知道在你异常活动或兴奋时,这种疼痛就出现,你平静下来时,这种疼痛就消失,你就可以认定是心绞痛。另外还有一些伴随疼痛而来的症状是呼吸困难,出汗、恶心以及眩晕。

心绞痛是种普通疾病。男性发生心绞痛常在30岁之后,而且几乎总是冠状动脉病引起的。女性发生心绞痛常常是在晚年时期。心绞痛虽然常是由冠状动脉病所引起,但妇女发生心绞痛还有其他的一些原因(如贫血)。

有哪些危害?

心绞痛只能算是一种症状而非一种疾病,其危害在于引起心绞痛的那些疾病。心脏的氧气供应严重减少时,会有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时间久了之后,心绞痛会更容易发生,而且会持续更久,你会发现,为了避免疼痛出现,你会变得愈来愈不活跃。

应该如何处理?

如果你认为你有心绞痛发作现象,你去看医生,有些心绞痛的肇因是可以治疗的,医生会给你服药,以减轻不适感。在你停止活动后,如果心绞痛仍然持续五分钟以上,你应该立即去看医生,如果你的胸腔疼痛发作次数急速增多,或是情况愈来愈严重,历时愈来愈久,你马上去看医生,这些征象显示出你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生命有了危险。

医生对你做了检查之后,可能会采取血样化验,看看你是否患了甲状腺机能亢进、贫血或其他一些造成胸腔疼痛的疾病。医生还需要对你作一次血液分离检查,以确定你血液中的血脂类含量。在做这种检查时,医生必须在你早晨进食抽血。你还可能要接受一次尿液检查以确定你是否患有糖尿病,因为患糖尿病的人特别容易罹患心脏疾病。你还需要接受的检查包括胸腔X光照像,心电图、运动耐力测试及冠状动脉照像。

还可能做的一些其他测试中包括有心脏放射同位素扫描--这可以使医生对患者的心肌健康情况作一评估,超声波扫描(心回波描记术)--可显示出心脏每跳动一次时的心肌运动情况,此外,电脑断层扫描(CAT或CT)以及磁共振造像(MRI)偶尔会被用来摄取清晰的心脏结构照片。你的医生会根据他对你的冠心病严重程度、你的年龄以及最适合你的治疗法所作的评估,安排你作上述的某些或大多数的检查,不过,一般而言,只有在患者必须动外科手术,而他又愿意接受外科手术的情况下,医生才会建议对患者作广泛的检查。

通用的心绞痛食疗方

1、鸡蛋1个、米醋60克、红糖适量。用法:生鸡蛋打入碗中,加米醋、红糖调匀服用。每天1~2次,连服数天。主治:气滞血瘀型心绞痛,舌紫暗,有瘀点或瘀斑,脉沉弦或细涩。

2、粳米100克煮粥,半熟时加入薤白10-20克,同煮熟食用。有宽胸行气止痛作用,适用于冠心病胸闷不适或心绞痛,慢性肠炎菌痢等症。

3、田七药物牙膏、白酒适量。用法:每次取牙膏20克调酒内服。主治:卒心痛。

4、葱5根。用法:捣烂,匙送入喉,灌以麻油100毫升,但得下咽即苏。主治:卒急心痛,牙关紧闭,诸药不效。

5、薤白粥,薤白10-15克(鲜者30-45克),与粳米100克共煮粥。煮熟后油盐调味食用。有宽胸行气止痛作用,适用于冠心病之胸闷不舒或心绞痛,老年人慢性肠炎、菌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食疗 心绞痛症状 心绞痛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提防心绞痛晚上发作 心绞痛发作应如何处理

心绞痛是一种比较常被提及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当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常常会让病人看到苦不堪言。而对于心绞痛的患者来说,除了天气变冷的时候需要注……详细>>

心绞痛多发于白天 心绞痛如何家庭调理?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应及时鉴别,及早处理。由于胃痛和不典型心绞痛的发作部位相近,有时难以将两者区分开来。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