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脂尤其忌浓烈红茶 哪些食疗比较适合患者

2016-11-30 09:51:0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的患者需要做好相关的饮食护理。那么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高血脂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高血脂饮食禁忌一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高血脂饮食禁忌二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高血脂饮食禁忌三

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所以不宜食用。

高血脂饮食禁忌四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

高血脂饮食禁忌五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高血脂饮食禁忌六

高血压病患者应限制或禁用动物蛋白(如动物肝脏、蛋类)的摄入,因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可引起血压波动。平常饮食可选用高生物价优质蛋白,如鱼肉、牛奶等。某些蛋白(如氨基乙黄酸、酪氨酸等)有降压作用。

高血脂饮食禁忌七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所以,本病患者饮食上应限制高热能食物。

高血脂饮食禁忌八

鸡汤的营养价值很高,而多喝鸡汤又会使胆固醇和血压增高。因此,鸡汤不能盲目地作为病人的营养品,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人,不宜喝鸡汤。否则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对身体有害无益。

适合高血脂的食疗

山楂粥原料:山楂30—45克(或鲜山楂60克),粳米100克,砂糖适量。

制作:高血脂如何食疗将山檀煎取浓汁,去渣,同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1—2沸即可。

用法:作点心热服;10日为1疗程。

功效: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适用于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以及食积停滞,肉积不消。

注意:不宜空腹及冷食。

泽泻粥原料:泽泻15—30克,粳米50一100克,砂糖适量。

制作:高血脂如何食疗先将泽泻洗净,煎汁去渣,入淘净的粳米共煮成稀粥,加入砂糖,稍煮即成。

用法:每日1—2次,温热服。

功效:降血脂,泻肾火,消水肿。适用于高血脂症、小便不利、水肿等。

注意:宜久服方能见功。阴虚病人不宜用。

菊花决明子粥原料:菊花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制作:先把决明子放入砂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1—2沸即可食。

用法:每日1次;5—7日为l疗程。

功效:清肝明目,降压通便。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症,以及习惯性便秘等。

注意:大便泄泻者忌服。

三七首乌粥原料:三七5克,制何首乌30—60克,粳米100克,大枣2—3枚,冰糖适量。

制作:先将三七、首乌洗净放入砂锅内煎取浓汁,去渣,取药汁与粳米、大枣、冰糖同煮为粥。

用法:供早晚餐服食。

功效:益肾养肝,补血活血,降血脂,抗衰老。适用于老年性高血脂,血管硬化,大便干燥,及头发早白,神经衰弱。

注意:大便塘薄者忌服。服首乌粥期间,忌吃葱、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食疗 高血脂禁忌 高血脂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男性过45岁易患高血脂 适合患者的食疗有哪些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那么造成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适合高血脂患者吃的食物

生活中有时候大家都在为饮食犯愁,吃好了对身体是有进补作用的,吃不好了就会使身体产生疾病,因此吃什么合适是高血脂患者关心的问题,从饮食上注……详细>>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高血脂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现在大部分的人为了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所以就会暴饮暴食、大量的吃肉、吃油腻的食物,导致身体多余的脂肪没有排出体外,从而积累到胃肠道……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