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防心肌炎反复要尽量休息 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2016-11-29 09:34:4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多由病毒感染引起,因其病程较长,患者多不易坚持治疗。当肌体免疫力低下或再次受到病毒等致病因素侵袭时,心脏将再次受到冲击,久而久之,病情不断迁延及反复,心肌发生不可逆转的病理改变,就可转化为心肌病。

心肌炎与心肌病的预后截然不同,一般说来,心肌炎是可以治愈的,而心肌病因其病理改变呈进行性恶化,难以逆转,预后较差。因此防止心肌炎转化为心肌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为了防止心肌炎病情的迁延及反复,做到以下几点是非常重要的

1、提高对本病的认识与警惕。在病毒感染之后,如患者出现乏力、心悸、憋气、面色苍白等症状,要充分注意到有发生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应及时给予必要的检查。除全面体检外,还应进行心电图、X线胸片、心肌酶、超声心动图、动态心电图等检查,以便及时确诊。

2、及时正规治疗。确诊后,治疗要及时、准确、正规。病情好转后,要定期随诊、复查,长期坚持治疗。

3、尽量注意休息。确诊后,应立即卧床休息,坚持一个月左右。对于疑似心肌炎患者,也应及早限制活动,定期随访观察。病情好转后,应逐渐增加活动量,避免剧烈运动及过度劳累。

4、防治并发感染。除采取一般性预防措施之外,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可适当应用免疫调节剂、免疫增强剂或中药。有慢性感染灶者应在适当时予以清除。除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外,还应注意消化道的感染,因为心肌炎的致病病毒如柯萨奇A、柯萨奇B、ECHO病毒等均为肠道感染病毒。

5、饮食要注意均衡营养。合理饮食,保证足够的热量、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摄入,切忌偏食、择食、饥饱无常或暴饮暴食。

心肌炎患者饮食需要注意事项

1、忌饱食。心肌炎后遗症患者假如三餐食过饱,会造成胃壁扩大,肺内的压力升高,心脏代谢增加,这么会诱发心肌栓塞。

2、讳忌食用菜籽油。菜籽油中包括百分之四十的芥酸,心肌炎患者子啊食用会血管壁有增厚,这么心脏脂肪会慢慢堆积,加重病情。

3、讳忌不吃肉类。心肌炎后遗症患者假如限止每日摄入脂肪,或是所有摄入纤维素含量高的食品,有弊于心脏的恢复健康,还极易导致失去生命。

4、讳忌需要吃东西减肥。需要吃东西减肥会让身体的重量过快的减退,数量多的氨基酸耗费过猛,让肌肉团体减少,心肌团体开始衰落,正常个人生命体也会难以承受,更何况心肌炎后遗症患者。

5、心肌炎饮食忌烟酒:烟和酒都是对心脏有害无益的东西,应尽量避免

6、多吃新鲜蔬菜和:心肌炎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及高热量、高蛋白的等。

7、心肌炎饮食宜清淡:不宜吃过咸和油腻辛辣的,以免加重心脏的负担。

8、心肌炎的营养补充素:

①维生索c、e:用量依产品标示,有效的抗氧化剂,可促进心肌修复。

②维生索b群加胆碱:心肌缺乏硫胺素将导致心脏。

③l--肉碱:减少血脂以预防心脏。

④不饱和脂肪酸:保护心肌细胞。

⑤钙及镁:分成数次,在两餐之间及睡前服用,对维持心律及血压正常有 帮助。

⑥硒和铜:心脏疾疾与缺乏硒和铜有关。

⑦能量极化液:可促进心肌修复。

⑧辅酶q10:改善心肌的氧和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饮食注意 心肌炎预防 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

患者应注意休息,有心脏扩大并有心功能不全者,应严格控制活动,绝对卧床休息,直至心肌病变停止发展、心脏形态恢复正常,才能逐步增加活动量。患……详细>>

心肌炎患者要防止劳累 心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患上心肌炎的人群应该注意日常保健,因为如果因为没有好好休息而导致病情严重,后果将是难以估计的。详细>>

孕妇心肌炎要注意休息 病人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近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少年人群为多见。妇女妊娠期亦可发生心肌炎,此时发生心肌炎,无论对大人还是婴儿……详细>>

心肌炎患者该运动吗?心肌炎饮食要注意些什么

很多人说心肌炎患者不应该运动,否则容易威胁到身体健康,那么心肌炎患者真的不能运动吗?下面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心肌炎的分类有哪些 心肌炎患者要注意休息

心肌炎是心脏的炎症,通常是由病毒引起,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现在提起心肌炎,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地听说过,但是对于这个疾病的一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