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吃肉喝酒多更易高血脂 胖人想要降血脂怎么做?

2016-11-27 08:44:0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肥胖的人都具有很高的血脂浓度,但是高血脂并非肥胖人群的专利,那些经常吃很多肉,却缺乏运动,常喝酒吃盐多的人血脂也会很高。有资料显示,我国高血脂的年发病率为563/10万,患病率为7681/10万。而由高血脂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们健康的“致命杀手”。下面来看看在辽宁沈阳的一个调查。

日前,辽宁某健康机构针对沈阳市民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总结出了导致沈阳市民患高血脂的“四大罪魁”。

罪魁之一:吃肉猛

东北人性格豪爽,喜欢大块吃肉。高胆固醇的食物吃多了,于是问题就来了。专家们认为,沈阳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其中血脂的升高是主要原因之一。

专家表示,动脉把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重要器官。如果身体内的“坏”胆固醇增加,再加上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会使得有害的脂质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液里的“坏”胆固醇越多,聚集在动脉壁里的就越多,斑块就不断长大,使动脉管腔逐渐变窄甚至发生阻塞,影响血液和氧的输送,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脑梗死、肢体感觉或运动障碍等。

罪魁之二:运动少

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的气温将会大幅度下降。冬季户外气温低,很多市民喜欢待在家中,户外运动量明显减少,致使有氧消耗降低,而这恰恰也是导致沈阳市民高血脂发病率较高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冬季人们习惯摄入热量较高的食物,如果不能合理运动,必将导致脂肪在体内的堆积。同时,随着近年来私家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或正准备选择汽车作为他们的代步工具,自行车这个当年的“三大件”正在被忽视。

罪魁之三:喝酒猛

提起东北人,就不能不提东北人的饮酒文化,在东北人交往的过程都是离不开酒的。一直以来,东北人把喝酒演绎得五彩缤纷,富含文化。殊不知,东北人大口喝酒的习惯也是诱发高血脂的主要因素之一。

饮酒过量,极易造成热能过剩而导致肥胖,同时酒精在体内可转变为乙酸,乙酸使得游离脂肪酸的氧化减慢,脂肪酸在肝内合成为甘油三酯,而且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也增多。所以,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出现严重的高脂血症。

胖人防治高脂血症的七大饮食原则

1、要加强生活和饮食管理

控制热量摄入,适当增加活动量。应以限制脂肪为主,主食每天200 ~250克,不吃甜食,可适当吃鱼,豆制品、禽类、蔬菜等,但每餐不可过多,不可暴食,晚餐要少吃。多吃富含钙、钾的食物,如香蕉、紫菜、海带、土豆、豆制品及菇类等,以促进体内钠盐的排泄,调整细胞内钠与钙的比值,降低血管的紧张性,维护动脉血管正常的舒缩反应,保护心脏。适度运动,能有效地增加内源性热原质,增加身体热度,加速体内脂肪、糖和蛋白质的分解,有利于冲刷血管壁上的沉积物,又可使血脂分解加速,从而防止高血压、高脂血症,延缓各脏器的衰老,老年人应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为主,不宜剧烈运动。

2、多饮水

高血脂患者血液黏度增高、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小板在局部沉积,易形成血栓。多饮水有利于冲淡血液,缓解血液黏稠的程度,保持体内血液循环顺畅。

3、控制理想体重

许多流行病学资料显示,肥胖人群的平均血浆胆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显著高于同龄的非肥胖者。除了体重指数(BMI)与血脂水平呈明显正相关外,身体脂肪的分布也与血浆脂蛋白水平关系密切。一般来说,中心型肥胖者更容易发生高脂血症。肥胖者的体重减轻后,血脂紊乱亦可恢复正常。

4、多吃蔬菜、控制主食、水果适量

蔬菜以叶菜为主,吃菜要“好色”,绿叶的白菜、油菜、菠菜,深色的紫甘蓝、茄子、胡萝卜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少吃根茎类蔬菜,如土豆、山药、芋头、藕等。

蔬菜与水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维生素C具有降血脂的作用,蔬菜中的粗纤维在肠道里可以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水果每天不超过200克,以低糖或中糖水果为宜。

山楂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木耳、蘑菇等菌类也具有一定的降脂作用。

5、烟酒对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均属促进因素,患者应断然戒烟,酒以不喝为好。

6、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

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还应合理调剂饮食结构,如晚餐不宜多食油腻的食物;少吃甜食,以免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促使病变加快。

肉类选择鱼虾、禽、瘦肉,多吃水产品,尤其是深海鱼,争取每周食用两次或以上,不吃鱼头、虾头和蟹黄。

高血脂患者吃鱼虾,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如吃去皮的鸡肉和鸭肉,则可以吃100克;如果吃猪、牛、羊肉,每天只能吃到50克。

7、常食用奶类、豆类及其制品

奶类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高血脂患者选择低脂或脱脂奶为宜。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胖人高血脂 高血脂 高血脂原因

胖人的高血脂是怎么来的?降血脂的7大饮食原则

 一般肥胖的人都具有很高的血脂浓度,但是高血脂并非肥胖人群的专利,那些经常吃很多肉,却缺乏运动,常喝酒吃盐多的人血脂也会很高。有资料显示……详细>>

高血脂没有症状也要治疗 喝酒吃肉太猛升高血脂

很多人都知道,肥胖可以引发各种疾病的发生,比如高血脂。但是专家指出,高血脂并不一定是因为肥胖引起的,日常一些常见的坏习惯也可以导致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的3个危害解读 降血脂要少喝酒多运动

血脂高了不是一件好事情,那么我们都了解多少高血脂的危害呢,通过下面的介绍会让我们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在平时做好预防的工作,远离高血脂的危害……详细>>

抽烟喝酒引发高血脂 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目前已经公认高血脂症,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二者都高的复合性高血脂症,人的血液中,血浆内所含的脂类……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高血脂 高血脂怎么吃菜最好?

高血脂绝对不是胖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可能得高血脂。但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不相同,再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大家患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