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降到什么水平适宜 防高血压记住5个原则

2016-11-22 09:44:0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人药物降压治疗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和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已经有了心、脑、肾并发症的高血压病人,在降压的同时,还必须考虑到组织的血液供应能否满足靶器官的需要,因此,降压的程度和速度,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血压降到什么水平最适宜

血压降到什么水平最适宜,应视病人的年龄、高血压的严重程度、有无合并症及是否患有其他疾病等综合判断。

(1)老年高血压病人因为小动脉硬化,一般以收缩压单独升高为主要表现,使收缩压逐步下降到20.0~21.3kPa(150~160mmHg)左右,并维持在此水平即可。若同时伴有舒张压升高,则宜将舒张压控制在12.0~12.8/kPa(90~95mmHg)左右,如果病人年龄超过80岁,而舒张压升高不明显,可以不治疗。

(2)一般高血压病人若没有严重合并症者,可将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即18.7/12.8kPa(140/90mmHg)。

(3)儿童及青少年高血压应将舒张压控制在12.0kPa(90mmHg)以下。儿童及青少年对高血压的耐受性较强,一般不易发生脑卒中和心肌梗塞等,降压治疗不必过速,数周或数月将血压降至正常即可,并应将治疗的重点放在寻找高血压的病因上。

(4)若病程长,合并有冠心病的患者,舒张压不宜降至12.0kPa(90mmHg)以下,以免诱发急性心肌梗塞。

(5)合并有脑供血不足,或肾功能不全,降压不宜过低,并应遵循逐步降压的原则。

(6)对于需要立即降压处理的高血压急症,如高血压脑病,急性左心衰竭合并肺水肿,急性心肌梗塞等,应在1小时内给予降压,但降压幅度应有一定限度,一般不超过25%~30%,或根据治疗前水平,使收缩压下降6.67~10.7kPa(50~80mmHg),舒张压下降4~6.67kPa(30~50mmHg),不要求迅速降至正常。

(7)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时,为了延缓糖尿病小血管病变的进展,血压可适当降得更低些,具体要求是舒张压大于13.3kPa(100mmHg)者,降到12.0kPa(90mmHg),舒张压为12.0~13.3kPa者,进一步降低1.33kPa(10mmHg),最好能降至15.6/10.4kPa(120/80mmHg)。

预防高血压必须秉持“五味不过”原则:

食物不过咸:限盐健康成年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括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入的钠盐。

食物不过甜:限糖含糖高的食品主要是米、面、糕点等。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如玉米、小米、豆类、荞麦、薯类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食物不过腻:限制脂肪过高食品生活中要限制家畜肉类(尤其是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棕榈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每天不超过250克新鲜牛奶或酸奶。每天肉类控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猪、牛、羊及鸡、鸭等禽类肉食。

食物不过辛:限制饮酒酒也属于“辛”类食物,男性每天饮酒精不超过30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毫升,啤酒小于250~500毫升,白酒小于25~50毫升。女性则减半,孕妇不宜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食物不过苦:过食可致食欲不振苦味食物主要是苦麦菜、芹菜、芥菜、苦瓜、咖啡等。苦能清热,适当吃些有苦味的蔬菜是有好处的,可以清肝火、心火。不过,苦味寒凉,过食则损伤脾胃,导致食欲不振或腹痛腹泻等,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老年人认为鸡蛋胆固醇含量太高,对身体不好。其实,除了胆固醇过高者尽量少吃蛋黄外,其他人吃鸡蛋没多大问题。还要强调的是,饮食有节,不能过饱。“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配合适当的运动和保持心情舒畅则更有益于健康。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压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薪资低的人易患高血压 防高血压注意衣食住行

据英国报道,美国某大学最近完成一项为期超过3年的研究,发现低工资与高血压有关,其中女性及25-44岁年龄段的打工族最容易受到影响。详细>>

靠输液治疗高血压?控制高血压要注意这些

有些老年人认为高血压需要打点滴治疗,其实除了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等高血压急症需要静脉点滴降压治疗外,一般的高血压应选择药物长期控制治疗……详细>>

高血压不仅要检查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原则

高血压是内科疾病里非常严重的一种,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详细>>

高血压饮食之高血压适宜喝的茶

高血压喝哪种茶好呢?首乌茶对降血压有帮助吗?下面就来看看,专家对高血压饮食的详细介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