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年过半百吃肉多警惕心衰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保健

2016-11-17 09:34:05      家庭医生在线

年过半百的食肉女性注意啦,美国布朗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到了这个年纪得少吃肉,否则会增加心脏衰竭风险。

中老年人吃肉多易引起心力衰竭

布朗大学阿尔珀特医学院内科医生穆罕默德·巴尔布尔在美国心脏病协会年会上宣布上述研究结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4日援引他的话报道,研究人员调查103878名50至79岁女性在1993年至1998年期间从饮食中摄取的蛋白质数量,在让研究对象自我报告的同时,采用生物标记了解确切的蛋白质摄入量。期间,研究对象都没有心衰现象,等到2005年时,大约1700人出现心衰。研究人员综合考虑年龄、受教育程度、种族以及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心衰风险因素后发现,与吃肉少的调查对象相比,吃肉多的人心衰风险几乎翻了一番,而摄入蛋白质主要为植物蛋白的女性心衰风险更低。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源于动物蛋白的分子机制,动物蛋白会变成有毒分子,影响左心室的功能,从而引起心衰;而且动物蛋白会增加身高体重指数,这也是心衰风险因素之一。

心力衰竭如何保健

1、 运动:避免剧烈运动,休息可减轻心脏负荷,缓解症状,包括体力和脑力休息,选择缓慢不过分用力的运动,如步行、慢跑、气功、太极拳等。心功能Ⅰ级,活动不受限;心功能Ⅱ级,限制活动,适当休息;心功能Ⅲ级,卧床休息;心功能Ⅳ级,绝对卧床休息。

2 、长期卧床患者:要经常做深呼吸运动,并帮助和鼓励做肢体活动,特别是下肢,以防肌肉萎缩。注意静脉栓塞、褥疮、便秘的防治,可用正红花油按摩全身,勤翻身,一般每2h翻身1次,床单要清洁干净、无皱褶。多吃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同时戒烟酒。

3 、保持空气新鲜,环境安静:每日定期开窗换气,但避免空气对流,防止患者着凉,温度、湿度适宜,一般冬季注意保暖,室温以22℃~24℃,湿度以50%~60%为宜。

4 、保持心情愉快及充足的睡眠:做好心理调节,提高自控能力,慎起居,生活规律,饮食宜清淡,以高维生素、低热量、低盐、少食多餐为主。育龄妇女注意避孕。

急性心衰竭跟慢性心衰竭饮食区别:

1、急性心衰竭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

低热量饮食,足够的维生素,中等量的蛋白质,适量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食物要容易消化,以流质和半流质为好,如大米粥、藕粉、蛋花汤、牛奶、酸奶、细面条、饼干、面包片等。

2、慢性心衰竭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避免吃坚硬生冷、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容易胀气的食物(如红薯、土豆、南瓜等)。咸菜、酱菜、咸肉、酱油及一切腌制品,均禁忌,另外水量也应控制。

禁食或少食的食物还有油条、油饼、霉豆腐、香肠、咸肉、腊肉、熏鱼、海鱼、咸蛋、酱菜、皮蛋、豆瓣酱、汽水、啤酒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保健 心力衰竭病因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护理

心力衰竭是一种慢性死亡疾病,慢性心衰患者病情很容易反复,需要合理得当的家庭护理,这样有助于预防疾病的反复发作或者恶化。慢性心力衰竭应该怎……详细>>

浮肿夜尿多警惕心力衰竭 护理心衰有哪些措施

心衰即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称心功能不全,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是各种因素导致的心脏病的严重阶段,这时心脏因疾病、过劳、排血功能减弱,以至排血……详细>>

夏季更要警惕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炎热的夏季已经悄悄向我们靠近了,专家提醒,夏季需要谨防心力衰竭,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头疼呼吸困难警惕心衰 冬季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困扰了许多中老年人的疾病。那么心力衰竭的发生与季节有关吗?又该如何预防心衰呢?详细>>

左右心衰的症状是怎样的 心力衰竭应该如何饮食

心力衰竭是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那么心力衰竭有什么症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