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心肌梗死患者要注意饮食 心肌梗死勿喝酒和咖啡

2016-11-15 08:04:3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白领成为心肌梗死的重灾区,这其实与女性们特殊的生理原因有关,女性经期更容易患心肌梗死。研究人员对28名曾患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的更年期前妇女进行的研究发现,在月经来潮五天内发生急性冠状动脉梗塞的妇女明显多于其他时间。其中20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的三天内发生,只有8名妇女是在月经来潮7天后才发作。

研究人员相信,月经周期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波动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病危险。在研究的28名妇女中,43%有高胆固醇血症,42%有高血压,36%是吸烟者,24%有吸烟史,7%有糖尿病史。

心肌梗死日常护理须知

1、急性期卧床休息,在发作后3日,由他人协助下给予流食,可选米汤、菜泥、藕粉、去油肉汤等。每日进食总量1000--1500毫升,可分5--6次给予,以避免一次食入量过大而使膈肌升高,加重心脏负担。此阶段禁用牛奶、豆浆、浓茶、咖啡、浓肉汤等有刺激性或胀气食物。

2、进入稳定期后,可选用半流食,例如面条、面片、碎菜、肉末、馄饨、粥等,应保持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随病情好转,再过渡到软饭。

3、可适量增加含镁丰富的食物,这是由于镁可能有助于保护缺血心肌。成年人每日镁需要量为300--400毫克,来源于有色蔬菜、小米、面粉、海产品等。

4、进入恢复期后,饮食原则及可用与忌用食物应与冠心病时的要求相同,特别应注意防止复发。

女性经期患心肌梗死机率高,所以女性朋友们在经期一定要注意休息,要少加班,不要因劳累而致病。

心肌梗死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

1、心肌梗死的饮食应尽量采取膳纤饮食。

据研究,水溶性的食物纤维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的含量。这类纤维见于大麦、豆类、糙米、水果、葡萄糖甘露醇、燕麦。燕麦麸及糙米糠中,是降低胆固醇的最佳选择。因为纤维会吸收食物中的矿物质,因此需额外补充矿物质,但勿与纤维同时使用。下列食物也是很好的选择:杏仁果、啤酒酵母、谷类、生羊奶及生羊奶产品、芝麻。

2、心肌梗死的饮食需注意的是尽量减少维生素D的摄取。

勿由高脂的乳品中获取维生素D,这类食品易促成动脉堵塞。应避免均质化的产品,例如牛奶及其他乳制品。这些均质化产品含有黄嘌呤氧化酶,会破坏动脉及导致心肌梗死。

3、勿喝酒及咖啡,勿食红肉、精致调味品,这也是心肌梗死的饮食尤为需注意的。

酒、咖啡、可乐、香烟及其他刺激性物质,均应剔除。避免鱼肝油,尤其当喝酒时。尽量少喝饮料,仅喝蒸馏水;猪、牛、羊肉和精致调味的食物、糖、白面粉都不宜食物。精制糖引起血糖的各种变化,使所有的细胞产生有害的反应。血糖忽高忽低的骤变,将威胁到细胞内糖分的稳定性。红肉中所含的胆固醇是心肌梗死病人的大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护理 心肌梗死

护理心肌梗死要注意什么?心肌梗死护理3个禁忌

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合理的治疗是关键的,治疗过程中正确的护理对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使心肌梗死患者得到更……详细>>

暴饮暴食可引发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饮食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的症状一般表现为神志上面出现了障碍并且有出现了全身难以形容的不适和出现发热,心肌梗死还会引起肠胃也出现不好的症状呢。详细>>

心肌梗死和心肌梗死有什么区别?

心肌梗塞与心肌梗死是一样的吗?专家介绍说,心肌梗塞比心肌梗死轻,心肌梗塞进一步发展会变成心肌梗死。心肌梗塞及时的治疗可缓解病情,如果治疗……详细>>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心肌梗死如何急救?心肌梗死的症状

心肌梗死要如何急救?心肌梗死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有效的正确急救,就很可能会造成死亡的发生。与此同时,日常要预防心肌梗死的发作就需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