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流鼻血可能是高血压症状 预防高血压别吃得太饱

2016-11-14 08:53: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多数人不会想到去重视这个问题,然而今天,我们要告诉大家的是,流鼻血很可能是高血压疾病的危险信号。

多数年轻人鼻子流血都属于正常现象,有些人鼻腔血管本身比较脆弱,很容易破裂,一旦碰到硬物或是受击,就会出血;而有些则是因为鼻腔干燥或感染造成的。只要及时处理,这种出血不会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

但鼻血有时也是疾病信号。除了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等血液系统疾病外,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也占据很大的比例。高血压动脉硬化使血管壁弹性变差,血管壁压力变高,破裂出血。另外,一些肝脏或肾脏疾病可引起凝血功能异常而导致鼻子出血。

出鼻血时,特别是经常性出血,就须及时到医院做血常规及相关检查,以排除全身疾病及恶性肿瘤。特别是老年人,需要格外注意,他们流鼻血,多与高血压相关。

除了流鼻血,高血压还有哪些症状呢?

高血压症状一:头疼

部位多在后脑,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若经常感到头痛,而且很剧烈,同时又恶心作呕,就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高血压症状二:眩晕

女性患者出现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有所感觉。

高血压症状三:耳鸣

双耳耳鸣,持续时间较长。

高血压症状四:心悸气短

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这些都是导致心悸气短的症状。

高血压症状五:失眠

多为入睡困难、早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这与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及自主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高血压症状六:肢体麻木

常见手指、脚趾麻木或皮肤如蚁行感,手指不灵活。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麻木,还可能感觉异常,甚至半身不遂。

高血压饮食要点

1、高血压病人饮食需要适时定量,不饥不饱,不暴饮暴食。

2、食盐摄取每天应该限制在3克以下。浮肿明显时,更应该严格控制食盐。但长期低盐或者缺盐,可导致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现象,所以不能无盐。

3、高血压病人要多吃些含钾丰富的食物。如油菜、菠菜、小白菜及西红柿等。吃含钾的食物不仅能保护心肌细胞,还能缓解吃钠太多引起的不良后果。但高血压并发肾功能不全时,则不宜吃含钾多的食物,否则会因少尿而引起体内钾积蓄过多,导致心律紊乱以致心脏骤停。

总之,高血压病人要警惕日常的危险信号,饮食以清淡为主,宁素勿荤,宁淡勿浓,宁饥勿饱,生活上做到调情志,益肾精,慎饮食。

预防高血压在生活中要注意以下事项:

低盐

每天用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到5克,要尽量减少酱油食用量,酱油3-5毫升就相当于1克盐。咸菜、腐乳、咸肉、腌制品、皮蛋、虾米、以及茼蒿菜、草头、空心菜等蔬菜含钠都比较高,所以要尽量少吃或是不吃。

时刻保持轻微饥饿感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也要避免过饱,保持体重在正常水平往往会让血压的控制变得更加容易。同时,多种降压药可能带来对糖代谢、脂代谢等不良影响,饿一饿肚子将是非常有益的。

补钙

钙不仅可以维持骨头的强健有力,软组织也同样需要它,适当的钙营养可以保持血压的稳定,其作用机制和钙能抑制甲状旁腺分泌一种致高血压因子有关系。富含钙的食品首推奶制品,如葵花子、黄豆、花生、核桃、鱼虾、红枣、蒜苗、海带、紫菜等也很重要。

高钾

富钾食物在食谱中经常"露面"不仅直接有益于血压控制,还可以避免某些降压药副作用。冬菇、黑枣、豆类、杏仁、核桃、土豆、花生、竹笋、鱼、瘦肉、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像香蕉、桃、橘子等都富含钾。

补镁

缺镁与高血压有明确的相关性,镁缺乏还会出现在长期应用利尿剂的高血压患者,重视镁的补充有助血压的控制。鱼、大豆、坚果、绿叶蔬菜、花生酱及酸奶等富含镁元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

常流鼻血可能是高血压 高血压还有哪些症状?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多数人不会想到去重视这个问题,然而今……详细>>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年轻人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流鼻血可能是高血压?预防高血压需科学生活

高血压如今已经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你所了解的高血压可能仅仅还停留在血压问题上,但是这种疾病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我们的心脏、大脑、肾脏,……详细>>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年轻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 高血压应该如何预防

流鼻血也可能是高血压的症状?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我们都认为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情绪波动的一种自然表现。但其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